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如是资本张奥平:2021年硬科技、消费行业将成为IPO主流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7 10:50:17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黑天鹅”、“灰犀牛”奠定了2020年的主基调。这一年创投圈分化明显,从业者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一方面,疫情冲击、国际环境持续变化、宏观经济等因素的叠加,加剧了PE/VC的募资困境。据清科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为7041.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2%。另一方面则是硬科技、芯片半导体、新消费行业持续发力,在下半年迎来井喷式的投资。前三季度,一级市场投资总额为6022.08亿元人民币,其中有超过60%的资金投向了IT、半导体、生物医疗和互联网领域。今年,芯片半导体投资规模则首次超越互联网成为创投第一赛道。

如此,在不平凡一年的收官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多位一线创投人士,以他们洞见、观察展现前沿从业者眼中的2020年。日前,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奥平围绕上述话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这位年轻的投资人看来,今年“黑天鹅”的基调给创投行业带来了短期冲击,也加速行业的分化发展,但并未影响创投圈的长期向好。他强调,2020年是虚假繁荣破灭、硬核价值强势崛起的一年;此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下,预计2021年硬科技、消费行业将成为IPO主流行业。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网友调侃2020年大家就忙着见证历史了,这一年对创投圈而言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您如何看待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对一级市场的短期冲击和中长期影响?

张奥平:2020这一年,不单是创投行业,“黑天鹅”事件对各行各业实际上都形成了一个短期的冲击。除了线上化的行业,比如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电商等行业在疫情中增长,其他线下、接触式的商业生态基本都遭遇了明显的冲击。

但本质上“黑天鹅”是加速了各行业的分化发展,并未影响创投圈长期的发展逻辑。我认为,2020年是虚假繁荣加速破灭、硬核价值强势崛起的一年。回顾过去几年的一级市场投资,我们说追风口、吹风口也好,“击鼓传花”式投资也罢,都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泡沫、非理性繁荣和乱象。2018年伴随着整个资本环境的遇冷,大家逐渐回归理性,行业也开始发生结构性的调整。今年的疫情则进一步敦促了创投行业回归真正的核心——价值投资、增量价值投资。今年很多行业开始内卷化,在存量市场中厮杀、玩零和游戏。想要突破内卷,就必须要找到或创造行业中的底层变量,利用变量才能实现新的跃迁。

再有,今年给了投资机构和企业重新思考的机会。确实,年初的疫情一度让大家处于水生火热之中,机构难复工、企业难复产,大家都不得不停下来思考。

疫情期间,我们组织创始人开会,形成共识既然暂时不能复工那就复盘,创始人各自回去把业务条线、团队、资金使用都重新梳理一遍,哪些部门要缩减、哪些领域要大力投入资金。疫情后,这些企业恢复得也比较好。

NBD:硬科技是今年创投圈的重头戏,仅看前三季度数据,一级市场近一半的资金投向IT、生物医药和芯片半导体领域,资本和创业者极高的热情下,您看到哪些积极的变化和需警惕的问题?

张奥平:首先,从宏观层面讲,我国经济发展到了由传统生产要素红利拉动转向科技创新要素驱动的新阶段。无论宏观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在强调科技驱动,尤其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亟待突破。所以,资金必然会流向这些领域。再者,经过前几年市场大浪淘沙和底层技术的积累沉淀,现在大部分创业者变得更加务实。

当然,市场也一定是存在泡沫的。比如,今年非常热的半导体芯片行业。科创板企业平均市盈率在50~60倍左右,半导体芯片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则高达120倍。一级市场更存在半导体芯片项目估值乱要价的问题。有的企业甚至还没认清行业发展情况,以为踩在资本市场的风口之上,贴上芯片的概念就敢开高价。

对于这些企业,我建议他们去看看共享经济巅峰时期的WeWork、Uber、ofo,想想他们日后的结局。如果创始人仅寄希望于靠资本的风口、用虚假繁荣成就自己,而不思考下一轮我还行不行,明年、后年风停了该怎么办,这样的企业在注册制的环境之下,注定会很快被分化掉。

NBD:科技、新消费是这两年创投圈的焦点,在您看来2021年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如是资本又将怎样布局?

张奥平:科技和大消费是两大方向。首先,科技领域我们重点看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中能创造增量价值的企业。这是我们认为能持续创造增量价值的板块。

其次,大消费行业,我们更侧重关注新国货类。无论是做餐饮品牌还是彩妆等,核心是企业能不能抓住Z世代的消费人群,这是我们判断的重点方向和逻辑。

另外,像Pre-IPO投资和追风口是我们坚决不做的。通过一二级市场的差价赚取投资收益,这个逻辑没有错。但在全面注册制之下,创投一定是回归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NBD:监管机构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作为明年六大重点工作之一。空前的改革力度之下,您对2021年资本市场是何展望?

张奥平: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在而立之年迎来了全面注册制改革,这将推动其在2021年告别内卷、增量重现,也正基于此,我们判断明年资本市场或有十大趋势。第一是主板、中小板将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在经历增量市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及存量市场创业板成功注册制改革后,中国资本市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改革经验。可以预见,2021年,中小板以及主板也将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

第二是“IPO大年”持续,上市企业数量会大幅提升。全面注册制改革开启后,企业上市“开口”得以打开,A股IPO企业数量持续回升。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继续推进,A股IPO也将持续迎来“大年”。

第三个判断是中概股将迎来“回A潮”。美股市场对海外公司监管趋严等问题都将进一步催生“回A潮”。全面注册制改革之下,也让中概股回A路更加通畅、便捷。

第四是退市制度会更加完善。在注册制时代下,资本市场的监管制度与退市机制一定会更加完善。让丧失资本与商业价值的“垃圾股”出清,让上市公司不敢造假。2021年也将是不良企业加速出清的大年。

第五是注册制下企业IPO成长性为王。对于企业而言,若想在注册制下实现IPO,可持续的成长预期也远重于过去的“赚钱能力”。第六则是上市企业资本价值将迎来“一九分化”。第七是企业IPO破发将迎来常态化,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消失。

第八是投资端将逐渐“机构化”,散户行情将消失。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大幅增加、资金向头部企业集中、上市公司价值加速分化等因素,正逐步将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清出资本市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选择优秀的基金比选择优秀的股票更为重要。第九则是硬科技、消费行业将成为IPO主流行业。第十是A股市场将加速国际化发展道路。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如是资本 张奥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