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疫苗来了!上海、青岛、陕西接种工作陆续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6 11:51:18

每经编辑 步静

近日,多地已陆续开展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25日晚,随着陕西省首针新冠病毒疫苗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中心卫生院完成接种,该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首批参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是海关检验检疫、口岸边检、口岸进口冷链物品装运及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优先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的搬运、加工和销售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

据悉,为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陕西省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全覆盖培训接种工作人员和医疗救治人员,扎实开展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和接种人员信息登记录入,积极筹措资金采购疫苗,规范疫苗冷链运输、储存及出入库管理。疫苗接种工作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并合理科学划分医疗机构接种区域,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落实有经验的急救或重症救治人员全程值守。

另据青岛日报消息,近日,青岛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以及莱西市等多个区市纷纷启动新冠肺炎疫苗预防接种工作,针对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疫苗共接种2剂次,间隔2-4周。

据悉,各区市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重点针对因私出国工作或学习人员(留学生)。预约人群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有效期内的护照和签证原件及复印件;非以上区市户籍市民除携带上述证件外,还须携带在各区市常住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房权证、租房合同或区市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出国证明);接种年龄在18-59岁,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填写《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受种者信息登记卡》后进行接种。

上海疾控近日也发布消息,上海市已陆续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本次紧急接种主要涉及感染新冠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水、电、气等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等相关工作人员。并表示,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上海疾控、新华社、青岛日报)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