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滴滴“守转攻”、新平台发力 网约车这场升级硬仗还将怎么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21:16:16

网约车“国家队”T3出行发布2021年战略目标“4833战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随着滴滴全面“守转攻”和行业新玩家动作频频,网约车下半场的竞争显得愈发激烈。

12月22日,网约车“国家队”T3出行正式发布2021年战略目标“4833战略”。即网约车业务落地全国48城,加速和落地“网约车业务+巡网一体超级出租车+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3大战略板块,并在2021年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订单的目标。

就在一周前,哈啰出行刚刚对外透露网约车新业务最新开拓计划和战略布局。而今年以来,无论是花小猪的横空出世,还是高德、嘀嗒、滴滴对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垂涎,以及其他平台对于网约车分级用户市场的渗透,都一定程度反映出出行平台对于寻找增量空间的急迫性。

与其他平台相比,T3出行可以被称为是国内涉及面最广的合作平台,这家由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苏宁、腾讯合资成立的出行企业,在2019年7月上线至今已经入驻20座城市、投放运营车辆超4万余辆。

而如今T3出行面向高端网约车、出租车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新战略的高调对外官宣,也将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竞争带入了新的阶段,但是当所有玩家虎视眈眈地面向依然尚未饱和的网约车市场时,T3出行的战略目标的实现过程也必将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

T3出行涉足高端网约车市场

作为网约车领域唯一坐拥三家车企以及阿里、苏宁、腾讯互联网巨头合资背景的网约车平台,T3出行自诞生即被寄予厚望。

彼时(2018年),不少车企向出行赛道布局,相继成立出行公司,其中包括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吉利汽车的“曹操出行”、广汽的“广祺出行”等,而T3出行因为豪华的投资背景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可以挑战行业巨头滴滴的头号选手,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些平台的表现似乎难分伯仲,却依然难有平台和行业第一滴滴的规模和发展速度抗衡。

而另一面,网约车市场也正在发生着新的行业变局。一方面,滴滴通过“花小猪”探索网约车市场的边界和新增量空间,哈啰出行则通过“低价策略”在下沉市场试水网约车新业务,试图切走一部分蛋糕;而另一方面,高德打车、嘀嗒也在和滴滴争夺出租车司机的存量市场。

T3出行想要在如今竞争愈发激烈的网约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快市场扩张的脚步。而在T3出行的最新战略发布中,也分别针对网约车、出租车及自动驾驶提出了最新目标和规划。

其目标和规划包括:为出租车3年投入30亿元,助力出租车行业进行整体智能化升级,为出租车产业链上的各方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30多家合作伙伴成立中国第一个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鳌头联盟,提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同时,加速发力网约车核心业务,满足不同市场用户的细分需求,因此,T3出行宣布首次推出高端网约车产品T3出行尊享,并正式进入上海市场。

T3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上线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T3出行入驻20座城市,投放运营车辆超4万余辆,累计注册用户为1400万,峰值日订单为85万,累计服务用户安全出行1.2亿次,App日活跃用户规模及增速已跃居网约车行业第二、B2C出行领域第一。而在未来一年,T3将要实现落地全国48城,2021年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订单。


T3出行CEO崔大勇发布2021年战略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对此,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网约车、出租车加上自动驾驶是基于一个城市大出行的概念,T3出行未来的目光也不局限于传统网约车的领域。

下半场竞争激烈 网约车这场硬仗还将怎么打?

自从今年上半年首汽约车宣布实现全国整体正毛利,随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5月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到,滴滴核心业务已盈利之后,业内认为国内的网约车市场正式打响了下半场的角逐。

而与此同时,或许是看到了网约车市场巨大的待开发市场空间,各个出行平台对于市场布局的动作也逐渐频繁,甚至还有新玩家刚刚入场。

如今的网约车市场,除了滴滴、T3出行、嘀嗒出行外,还有首汽约车、曹操出行、享道出行、神马出行、万顺叫车等平台,以及包括一汽出行、东风出行等,而已获牌的网约车平台多达上百个。

在共享单车格局稳定后,哈啰出行则在11月低调试水网约车业务,并将在12月底再开三城。哈啰出行哈啰出行副总裁、普惠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共享四轮业务将成为哈啰继两轮之后的新引擎。

据普华永道预测,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5万亿美元(约合10036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017-2030年)约24%,其中,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为5640亿美元(约合37738亿元),年均增长32%。柳青在最近一次对外发声中也提到,目前滴滴在移动出行市场的渗透率也只有3%,未来还大有可为。

首汽约车CEO魏东曾表示,对于网约车的未来,当市场的标准化达到一定水准后,行业将会进入以服务能力和服务体验为核心的差异化竞争阶段。在他看来,网约车市场已经不是初创型的行业,到了一定要验证网约车商业模式可盈利性的阶段,而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需要继续扩充规模。

可以看到,从整体用户数量来看,网约车主流市场格局已定,增量市场正在成为所有头部公司的发力方向,不过网约车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各个平台能做的还有很多。网约车的下半场,考验的是玩家的精细化运营与生态内的相互协同,各平台需要开启新的空间,发掘更多的维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3出行 高端市场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