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1岁潮汕富豪向*ST宜生发出亿元要约收购 还称“退市了也要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23:42:05

面值退市危机压顶的*ST宜生,突然被潮汕富豪看中——拟要约收购6%的股份,还称“退市了也要买”。此举连交易所都看不明白了,火速发函问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股价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临面值退市压力的*ST宜生(600978,SH)突然获得大佬青睐。*ST宜生12月23日晚公告称,一位名叫黄树龙的无关联自然人宣布拟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公司6%的股份。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黄树龙为潮汕人士,投资的企业众多,资金实力似乎不错。其能否给股价“跌跌不休”的*ST宜生带来生机,令人关注。

神秘富豪出手搭救

据*ST宜生公告,黄树龙此次拟要约收购的股份数量为8897.22万股,要约收购完成后,黄树龙将持有公司6%的股份。要约收购价格为1.15元/股,以此估算,黄树龙此次收购将动用的资金最高为1.02亿元。上市公司称,资金将来源于黄树龙所控制企业运营的分红收入及项目投资收益。

看起来,黄树龙为此次要约收购是做足了准备,诚意十足。公告透露,黄树龙已将不低于收购资金总额20%的履约保证金2050万元汇入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作为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

截至12月23日收盘,*ST宜生股价报收于0.76元,收盘价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因此,公司股票面临着较大的面值退市危机。在此背景下,黄树龙的出现可谓是雪中送炭。

*ST宜生的公告更是透露,黄树龙已关注到公司股票价格跌破面值,存在退市风险。如因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涉及退市的相关条款而终止上市,黄树龙将继续完成本次要约收购相关事项。

黄树龙是何来头?公告称,黄树龙为*ST宜生无关联第三方,身份证号码前12位为440525196912。黄树龙目前在深圳市中金华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华业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投资)等8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共对外投资了华大投资、广东华大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不锈钢)等16家企业,资产规模约20亿。

从身份证来看,黄树龙为广东揭阳人士。启信宝显示,黄树龙投资的华大投资、广东新大业投资、华大不锈钢等诸多资产大多位于揭阳市,业务范围涉及物流、股权投资、地产开发等领域。

上交所发函问询

对于此次拟要约收购*ST宜生6%股权,黄树龙称是“基于对公司资产整合价值及业务发展空间的认可”。但事实上,上市公司2019年、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额亏损,而且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中。黄树龙给出的理由无疑很难让人信服。而上交所也迅速向*ST宜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黄树龙的目的。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宜生结合公司目前被立案调查,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2019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内控报告,2020年三季报业绩巨幅亏损等情况,核实并明确披露黄树龙拟实施此次要约收购的目的;黄树龙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和公司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或关联关系。

同时,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核实披露,黄树龙所控制企业近三年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并披露其个人的资产状况,说明是否存在向他人借款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黄树龙的介入,*ST宜生的投资者看法不一。有投资者认为公司股价要起飞了;但也有人认为,如果黄树龙真的看好*ST宜生的价值,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公司股票。如今公司面值退市危机压顶,黄树龙提出要约收购的意图太明显;还有投资者指出,华业资本等公司退市前也用了“要约收购”这招,但最终还是没能摆脱退市命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宜生 要约收购 面值退市危机 黄树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