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现代产业体系 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引擎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3:46:27

这片热土,不仅吸引阿里、腾讯、寒武纪等国内大佬落户,也引来法国必维集团、日立ABB等国际巨头纷纷入驻……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核心组团,沣东新城把加快科技资源聚集,加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摆在发展核心位置。尤其是近年来,已吸纳了更多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了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方向。

这些都在推动着沣东新城发展重心向产业发展转移,构建着现代产业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日立ABB电网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开工仪式

发力科技创新招大引强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企业则是创新的有力推手;对科技企业的招大引强,自是题中之意。

沣东新城紧抓发展机遇,沉淀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在系统提升核心硬实力的同时,也见证着产业集聚下园区发展专业化特色化的融合与赋能。

对检验检测产业的引进与落地,便是实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领域龙头——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生命科学技术服务平台,今年已正式落户沣东新城。

法国必维集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2007年在法国巴黎上市,全球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领域排名前三。该集团服务网络覆盖全球,约四万名员工为全球终端市场的40万家不同领域的客户服务。

此次龙头企业合作落地,在有效促进沣东新城检测国际技术产业化转移之余,对专业化高端人才的培养吸纳、产业核心硬实力的提升,均大有裨益。

事实上,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一直是沣东新城搭建产业集聚的重点方向。

“十三五”期间,沣东新城检验检测行业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示范带动的先发和基础优势不断增强。

通过“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评审,累计承担国家重大专利项目30项,获得50项专利授权和7项软著,全球排名第一的瑞士SGS建立了5G及车联网测试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并取得国际GCF和PTCRB资质。

不难发现,在战略新兴产业的检测领域,沣东新城已然具有先发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

例如,国内检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华测检测、检院西北中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等项目相继落地,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群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初步显现。

如今,一系列国内外检验检测认证龙头企业,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区域特色。

现代产业体系底蕴深厚

上述成果,实则凸显着沣东新城产业体系的深厚底蕴。

近年来,在招大引强、以项目论英雄的良好氛围中,沣东新城以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方向,推动发展重心向产业发展转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而言,首先是智能制造方面,以科技研发产业不断升级等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成果众多。

再如,商贸服务业方面,沣东新城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依托三桥商圈,打造大西安区域级高端品质商圈;依托中国·西安南美商品贸易中心,开展贸易合作,逐步做大肉类、粮食、红酒等大宗进口贸易。

尤其是,沣东新城实施餐饮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推进了希尔顿逸林酒店投入运营和沣东紫锦、万怡等酒店建设,花间堂、玉镜台、奥斯特等网红酒店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沣东新城的文旅融合,也已颇具规模。先后建成运营昆明池·七夕公园等旅游景区,打造了昆明池乞巧文化节、诗经里诗经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旅IP。成功举办陕西省首届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世界名校赛艇冠军赛暨西安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诗词中国”颁奖典礼暨“大美诗经里”系列活动。

在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以及规上文化企业营收等方面,都有不俗的成绩,文化产业不断壮大。

如此一来,整体上看,高科技产业加速聚集、现代服务业优势持续显现等合力之下,近年来沣东新城现代产业体系不断蓄能增势,为区域发展培育了强劲的产业动能。

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沣东新城在引进重大科技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也注重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方面的典型例子之一,当数西安石化厂片区的改造。

西安石化厂是西安市的老牌国企,也曾经是沣东新城辖区的龙头工业企业。自上世纪60年代建厂以来,西安石化全厂干部职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一步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

特别是2000年划转入中石化集团后,石化厂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中石化全国五大沥青生产基地之一,为大西安经济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也为区域社会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西安石化按照中石化集团整体转型发展战略部署,响应守护碧水蓝天行动号召,2015年主动退出炼油项目,积极寻求转型发展。

近年来,沣东新城推动发展重心向产业转移,在加快实施新型产业园区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辖区内老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和产业转型。

标志着西安石化厂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全面开启。

西安石化厂区改造升级,是央地合作的创新发展之举,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双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的新起点。

未来,这片区域将被打造成为高标准智能产业园和产城深度融合示范区,集高端制造、科技研发、商务办公等为主要业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当科技与产业融合,当科技为产业赋能,拥有诸多发展机遇的沣东新城,将加速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关键性支撑作用。

同时,沣东新城还将把握“十四运”、2023年亚洲杯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以大项目推动大西安新轴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为谱写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