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竞逐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资本市场“陕西现象”备受瞩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3:46:21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杨军    

陕西在推进企业上市方面,再传佳讯。

上周五,深交所创业板和上交所科创板发审会同日召开,陕西两家IPO冲刺企业易点天下与康拓医疗,均获通过。

陕西目前上市公司总量为59家,与新疆并列排名全国第16位。如果连同新过会的西安凯立、易点天下、康拓医疗,位次将继续前移。

可以说,短短几年时间,陕西把握住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在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而资本市场上呈现的“陕西现象”,自然也备受关注与瞩目。

11月13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在“与资本市场同行暨纪念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地市行’”活动西安专场致辞。

上市后备企业成源头活水

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实现了快速增长,其间的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而培育规模可观的陕西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则可谓“源头活水”。

这是由陕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陕西省上市办),会同省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市金融工作部门,共同建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营造和提升全省企业上市的良好势头,陕西建立完善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后备企业梯队,提高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并出台了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试行)。

谈到该《办法》中的相关标准时,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表示:“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申请条件共有10款指标,对标交易所上市挂牌要求,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结合陕西省实际,既明确了准入性条件,也明确了限制性要求。”

具体标准方面,在“宽进厚育”“重在培育”原则下,对后备企业有所降低。比如最近1年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较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数套财务标准中较为宽松的“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低了很多。

参照上市“市值”要求,上述办法引入了估值标准,将暂时未盈利的企业纳入培育范围,标准为不低于2亿元,较两个板块中最为宽松的“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这一要求也低了很多。

申请成功并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后,可以享受一系列服务。包括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免费高管培训、免费项目路演、奖补政策等7方面内容。

这些举措,已让不少企业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自去年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建立以来,陕西省上市办已累计转办或协调50余家近100项诉求或障碍。

今年以来,已组织高管培训3000余人次;其中仅两次在陕西举办的董秘培训,就已为企业整体节约各类成本近600万元;已举办9期常态化路演,为49家上市后备企业撮合融资意向18.5亿元。

总体来看,如果以待审核和在辅导数量为工作的基准点,陕西每年将努力重点培育100家左右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

“投行思维”+6亿投资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者,既可以“自荐”,也可以“他荐”。

尤其是每年年中组织的“他荐”,具有不少创新之处,堪称“投行思维”的实例之一。

苏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荐”的举措,一方面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市金融工作部门推荐,有利于建立健全省上市办抓总、各地各部门联合培育的工作体系,同时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支持证券公司、创投、风投、私募基金等机构推荐,体现“投行思维”“创投思维”,有利于发挥创投机构市场化发掘和培育企业的职能。

除此之外,陕西在扶持后备企业上市方面,还有更多举措,尤其是投入不少“真金白银”。

陕西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了政策性股权投资支持,创新了财政资金的奖补支出方式,发起设立规模6亿元的陕西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成立陕西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目标是有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弥补市场化投资基金的“不足”。陕西将用6亿元股权投资基金,对上市后备企业股权融资进行“领投”增信。

该基金将重点对拟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挂牌的后备企业,非公开发行股份进行“兜底”领投,支持和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通过陕股交科技创新专板带来的基金运作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将基金短期、逐利的动机引导至最低,对赌、惜投的压力缓冲至最小。发挥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性功能,实现扶早、助小、支持创新创业的目标。

苏虎超表示:“通俗地讲,就是努力做到雪中送炭,让利于企。这项工作是创新、是探索,有赖于市场各方的共同参与。省上市办将与各方不断探索,深入认识、把握和运用上市的规律和逻辑,不断提升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能力水平。”

资本市场“陕西现象”引关注

回顾两年来,陕西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方面,跑出了追赶超越“加速度”,资本市场中的“陕西现象”也备受瞩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陕西上市公司总量已达59家,与新疆并列排名全国第16位,实现近年来最好发展水平。

如果连同新过会的西安凯立、易点天下、康拓医疗,位次将继续前移。

这并非个例。去年,陕西在资本市场也收获不小,共有6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居中西部第2、全国第8。其中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居中西部第1、全国第7。

而在今年新增的上市公司中,美畅新材进入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中航富士达进入“新三板”精选层改革后首批企业,陕西继续保持了资本市场改革“拔头筹”的先发优势。

各地市方面,北元化工则成为榆林首家A股上市公司,为实现全省各地市上市公司“全覆盖”再进一步。

以上7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90.55亿元,2家上市公司增发募集资金18.07亿元。这些募投项目的开工运营,将极大地带动企业和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发和增发股份合计68.74亿股,较年初提高了9个百分点,全省资产证券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陕西推进上市企业工作的各项机制,以及政务服务举措,是省上市办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成果。”苏虎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来,陕西企业上市工作成绩显著,资本市场中的“陕西现象”,既提振了各方面追赶超越的信心,也彰显了新时代陕西新形象。

更重要的是,这对全国特别是经济发展基础一般或较为薄弱的地区,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