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4点丨韩文秀:平台经济存在监管滞后,甚至监管空白;社科院黄晋:“大数据杀熟”亟需反垄断执法机构关注和明确指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9 14:01:14

每经编辑 胡玲

1丨中央财经委员会韩文秀:平台经济存在监管滞后,甚至监管空白,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每经AI快讯,12月19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市场垄断和无序扩张野蛮生长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现了比如限制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风险隐患积累等衍生的问题,存在监管滞后,甚至监管空白。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依规发展健全数字规则,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垄断行为的控制,提升监管能力。平台经济的许多业务具有金融性质,有的实际上是钻监管的空子,造成过度金融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第一财经)

2丨整点投资丨周景彤:财政政策将回归正常化,货币政策力度边际收紧

19日,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在国是论坛上表示,财政政策将回归正常化,赤字率适当降低。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将会减少甚至取消。此外,将会继续推进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货币政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降杠杆或稳杠杆将是2021年双支柱政策的重要考量。货币政策的方向不变,力度边际收紧,与此相对应的社融、M2增速回落,此外,结构性政策工具仍是首选,重点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可得性问题。资本流入可能会持续,人民币汇率易升难贬。(国是直通车)

3丨中央财经委员会韩文秀: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出现一些烂尾工程 要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

每经AI快讯,12月19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近年来,集成电路、电动汽车、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出现一些烂尾工程,教训非常深刻,反映了一些地方和投资决策者不懂得这些产业的发展规律和风险特征。要加强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第一财经)

4丨社科院黄晋:“大数据杀熟”亟需反垄断执法机构关注和明确指导

“平台经济领域内频见报端的‘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问题亟需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进一步关注和给予明确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19日在由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加强科学有效监管、保护平台经济领域的公平竞争是当前我国实施《反垄断法》的重要内容。近几年,平台经济领域的“大数据杀熟”“二选一”亟需反垄断执法机构关注和明确指导,以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国是直通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