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权威发布!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累计完成超100万剂次,无严重不良反应,尚未看到新冠病毒变异影响疫苗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9 11:32:46

每经编辑 步静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召开,近日,英国、南非等国家发现了新冠病毒变异,这些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备受关注。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处在正常范围内,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王华庆表示,病毒变异是一种正常现象,一般不会影响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也不会影响疫苗对病毒的免疫效果。在新冠病毒分离出来后,不少机构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通过对这些测序结果的一些比较,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出现大的变异,出现的变异在正常范围内。此外,我国也用前期研发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不同来源的毒株进行中和实验,免疫效果是比较好的,没有出现改变。

针对疫苗有效期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我们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还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但是现有的证据都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半年以上应该是基本上没有太多疑问。当然,至于说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还不能下这个结论。不过,应该说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我们在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从7月份开始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接种工作,从7月到目前,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