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明确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22:36:1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针对近期全社会关注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会议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在八项任务之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都提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而在121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也明确提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此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八项重点任务的第一项进行部署。

如何推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具体路径?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面首次提出了“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提及,要研究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并重,探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原创性科学问题发现和提出机制,构建从国家安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实践中凝练基础科学问题的机制,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呈现出更强的研发创新活力。以上市公司为例,中型和小微型企业研发支出强度分别为4.0%3.9%,大幅高于大型企业平均2.2%的研发支出强度。

总体来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研发支出强度高、提升快,具有更强的创新活力,近年来也是政策扶持的重点。

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

“产业链”“供应链”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频繁出现的两个关键词。121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与上述会议形成呼应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作为明年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面对我国当前的科技短板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一方面要坚持产业政策的方向性引导,在重难点领域加强科研攻关,尤其是在高精尖工业技术、生物医药等相对薄弱的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改善增收不增利的现状。另一方面,要继续深挖市场,促进要素流动。

会议还指出,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础研究 战略科技力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