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给2021年的中国布置了这八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21:34:0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16日至18日,一次将深刻影响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此次会议对2021年中国经济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提法、布置了一系列新任务,包括首次提出“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明确要“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面提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

接下来,我们就为读者简要梳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了哪些必须推进的大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事一: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12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在这一大背景下,此前的宏观政策是否存在“退出”的问题,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话题。

对于新一年的宏观政策走向,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阐述。

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从会议提出“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的提法看,可以说是在很大程度上回应了有关新一年宏观政策退出与否的讨论。

同时,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延续了此前十年的提法,也与“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表述形成鲜明呼应。

大事二:首提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都提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在121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也明确提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此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八项重点任务的第一项进行部署。

如何推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具体路径?从会议有关表述看,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层面提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记者注意到,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提及,要研究出台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并重,探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原创性科学问题发现和提出机制,构建从国家安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实践中凝练基础科学问题的机制,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事三: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

121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了“需求侧改革”的概念。而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对做好下一步需求侧工作的要求和重点任务,作出了详细部署。

会议指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在打通需求侧“堵点”方面,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会议指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首次提出“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

目前,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正在稳步推进: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今年10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汽车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

大事四: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在此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被列为明年八项重点任务的第四项任务。

会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是否需要新的“旗舰型工程”?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给出了答案: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记者注意到,在1个月前召开的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方曾经郑重提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一提法再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体现出我国加入该协定的决心已相当坚决。

资料显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是由日本、智利、新西兰等11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于20181230日正式生效,覆盖4.98亿人口,签署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约13%。相比日前完成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CPTPP的门槛更高,且域内95%以上的商品实现零关税。

大事五:提出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此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列出的明年八项重点任务中,“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第五项任务出现。

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

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

会议还提出,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事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121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一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提法。而在此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被列为明年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这也是2017年以来召开的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出现“反垄断”这一关键词。

会议强调,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从近期政策信号看,“强化反垄断”已开始稳步推进。今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首次增设互联网经营者市场支配地位认定依据的规定今年11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明确提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大事七:对住房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坚持既有大方向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提法。

在政策延续性方面,此次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一表述已经连续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中,显示出政策的定力没有动摇。

而在政策的创新性方面,此次会议首次提出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这一任务,并明确将租赁性住房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抓手。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

近期社会上对于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些乱象讨论颇多,此次会议也明确提出,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大事八: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今年9月召开的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中方郑重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不久前召开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中方再次郑重承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如何以“碳中和”为抓手,做好下阶段生态环境工作?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专门作出部署,会议提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