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缓解“技工荒”瓶颈?人社部: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11:54:5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  丹


12月18日,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仍面临许多严峻的问题,比如技能人才数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等。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将加强培养培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政府财政资金、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社会捐助赞助、劳动者个人付费的多元投入机制,提升培训供给能力。

“要鼓励企业兴办培训,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要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坚持以促进就业、适应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技工院校专业结构和布局,深化校企合作、深化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使得技能人才培养与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吻合度。”张立新说。

此外,张立新还表示,加强激励,提高职工队伍稳定性。一是推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意见要求,全面改善技能人才待遇水平。二是健全技能人才岗位使用机制,坚持以用为本,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多层次发展通道。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人才参与重大生产决策、生产科研攻关。三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评价,并且落实待遇。四是完善以国家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表彰制度。五是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力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要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技工 培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