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携手央视、撒贝宁何冰加盟…B站再次出击跨年晚会大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5 21:19:29

作为首家推出“跨年晚会”的视频网站,B站一战成名,更是助力公司股价一度暴涨逾15%。“补课”“我后悔错过了”满屏弹幕的“破圈”,也让一众粉丝对B站跨年晚会充满期待。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再过半个月,2020年就要结束了,“小破站”再次加入了跨年晚会的“挑战赛”。

近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宣布将与央视频联合举办“2020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同时,晚会也首度公布了主题影片《不再撤回》,以及由撒贝宁、何冰、陈超组成的主持人阵容。

作为首家推出“跨年晚会”的视频网站,B站一战成名,更是助力公司股价一度暴涨逾15%。“补课”“我后悔错过了”满屏弹幕的“破圈”,也让一众粉丝对B站跨年晚会充满期待。

B站在跨年晚会上“出道即巅峰”,随着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竞争的愈发激烈,当严肃的央视遇上活泼年轻的B站,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跨年晚会主题影片《不再撤回》中,网友们打出的满屏“拜个早年”弹幕(B站截图)

B站跨年晚会携手央视 撒贝宁、何冰加盟主持人

日前,B站宣布与央视频联合举办“2020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并且由撒贝宁、何冰担任此次跨年晚会的主持。满屏的“拜个早年”弹幕无疑显示了网友对B站跨年晚会的期待。

图片来源:B站跨年晚会海报截图

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事,B站跨年晚会的主持人都来头不小。去年的主持人朱广权因“说段子式”播新闻而为大众熟知,随时随地“出口成章”让他备受关注,晚会现场网友们更是打出“权叔排面”弹幕。

一直以来,撒贝宁主持风格十分鲜明,常常因为风趣幽默的话语频频出圈,造梗和接梗更是信手拈来。此前在某节目中,蔡明曾给撒贝宁科普B站,撒贝宁直呼“笔和纸,我要做笔记”。

合作方和主持人官宣之外,B站也首度公布了跨年晚会主题影片《不再撤回》。影片中,围绕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被迫停摆的奥运、篮球巨星科比的逝世、黎巴嫩大爆炸等,用拟人化的视角,讲述主人公“2020”回溯过去一年后,定制了撤销重启键,试图去撤回这并不美好的一年,变回大家所期望的模样。

但“2020”那个撤回键最终没有按下去。在2020年的最后一夜,大家用不同语言呼唤着“2020”:“没关系,谢谢你。”伴随着日落、星繁、月升,大家最终与“2020”完成道别,告诉它:“通向过去和未来的每一天,都有无数的责任、过失、愧疚和告解,但生活依然可以明净纯洁。”

每经记者了解到,“2020最美的夜”仍将启用百人交响乐团还原IP音乐,32组表演嘉宾和42组节目将陆续发布,并将在两岸四地,包括北京、武汉、香港、台北四座城市设立会场。

加速出圈 B站2020跨年晚会能否再突重围?

一直以来,“跨年晚会”都是的各大卫视的强项。相比之下,视频网站虽然迅猛崛起,但没有卫视的支持,也很难在这块蛋糕上分得一杯羹。

但去年B站的首次尝试却成功“杀出重围”。作为互联网视频首台跨年晚会,“2019最美的夜”B站跨年晚会实现高达8000万的在线直播观看量、1.2亿播放量,豆瓣评分高达9.1分。更让一众80后、90后直呼,“最懂年轻人的晚会来了”。

图片来源:B站跨年晚会海报截图

随着观众的审美疲劳,近几年各大卫视跨年晚会在吸引观众目光上颇有些力不从心。在跨年晚会上B站是个“新人”,但B站的跨年晚会很有自身特色。很多网友认为,这场首次由视频网站举办的跨年晚会甚至能“吊打”各卫视的晚会节目。

一直以来,顶流艺人都是跨年晚会收视率和热度的保障,每逢跨年晚会,各大卫视颇有抢人的意味。相比之下,去年B站跨年晚会则完美地融合了UP主创作、经典IP、二次元文化、三次元世界等。今年也将延续去年的创作内核,实现多元文化的相互串联与融合。

2020年无疑是B站快速出圈的一年。今年,B站选择将“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作为11周年的新Slogan,也是其对自己的新定位。跨年晚会、《后浪》之后,不论是战略投资欢喜传媒、独家播放影视剧《风犬天空的少年》、推出自制音乐类综艺《说唱新世代》,还是获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S12连续三年的中国大陆地区直播平台领域独家版权等,均取得了不错反响。

面对不断丰富的内容生态和用户增长趋势,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强调:“当下视频化已经是非常明显的大趋势。未来几年视频化是整个行业巨大的红利,而B站也应该是这个红利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B站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B站营收为32.3亿元,净亏损达9.9亿元;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4%,达1.97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61%,达1.84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跨年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