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消费、生产、投资三大指标同步提速,国家统计局预判: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比较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5 21:08:4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从11月数据来看,体现经济运行情况的三大重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表现均比上月进一步增长。

具体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14亿元,同比增长5.0%,单月零售总额创下月度新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比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生产和需求继续回升,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市场发展活力增强,民生保障也得到加强。


出口回升让民企订单恢复更快

11月宏观经济数据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民间投资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2%,此前1~10月份为下降0.7%。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介绍,1~11月,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12.4%,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6.8%,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教育民间投资增长8.0%,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各类民间投资均有明显改善。

红塔证券研究所李奇霖向记者分析,推动民间投资累计增速转正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订单恢复,而出口表现强势让民营企业更为受益。

支撑今年中国出口的一股重要力量是海外需求缺口,尤其是消费品的缺口。消费品处于产业链的下游,民企是生产的主力军。因此,出口回升让民企订单恢复得更快。

李奇霖认为,订单回升、预期好转,加上信贷政策的重点支持,民间投资将继续修复。以民间投资为主的制造业投资,将是下一阶段推动中国经济回升的重要力量。

付凌晖表示,民间投资首次转正,表明市场化投资增加。近期随着经济恢复,经济运行逐步由政策的带动向市场内生增长转变,民间投资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实际上反映了这样的特点。

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新高

在消费方面,今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14亿元,同比增长5.0%,总额创下月度新高。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497亿元,增长4.2%。

近年来我国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单位:亿元)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记者分析,从分项数据看,商品消费增速5.8%,较前值抬升1个百分点,尤其是手机、化妆品、家电和建材等增速抬升幅度较大,或受“双十一”提振。

不过,11月餐饮消费再现负增长(-0.6%),或受到疫情阶段性反复扰动。展望未来,线下消费修复节奏或受疫情反复扰动,但改善趋势较为确定,并将伴随居民就业和收入等继续改善。

而在生产方面,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创下2018年初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分析,11月份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增速加快。具体来看,制造业增长7.7%,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为2019年4月份以来最高;11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较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工业生产稳定向好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继续加快

在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也更加乐观。

中金公司分析称,基于11月份工业增加值等月度指标判断,四季度GDP增速可能明显加快。该机构将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从5.5%上调至6.1%。而对于2021年一季度GDP增速,该机构预测,在低基数影响下有望同比大幅上升。

在15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付凌晖表示,从10月和11月的主要数据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因为生产和需求都在稳步回升。

从下阶段来看,全年中国经济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全年经济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水平是值得期待的。

“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不少有利因素,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可能性较大。由于今年的基数较低,从速度上来看,增长可能会比较快。”付凌晖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工业增加值 投资 经济运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