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9点丨沪深交易所就退市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包括新增市值退市指标、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对风险警示股票设置交易量上限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9:02:11

每经编辑 周宇翔

1丨沪深交易所就股票上市规则等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发布关于就《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退市配套规则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深交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了修订,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2丨​上交所:完善面值退市指标,新增市值退市指标;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

上交所拟规定:

优化目前的面值退市指标:将原来“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面值”修改为“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提升规则适用的公平性和统一性;二是进一步充实交易类退市情形,充分发挥市场化退市功能,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退市情形,沪深各板标准保持一致。

退市程序上,一是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二是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将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限从30个交易日缩短为15个交易日;三是将重大违法类退市连续停牌时点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法院判决之日,延后到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之日。

3丨深交所: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对风险警示股票设置交易量上限

深交所拟规定:

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退市流程大幅缩短。

退市整理期从30个交易日缩减至15个交易日,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同时放开首日涨跌幅限制,压缩投机炒作空间。

在交易机制方面,对风险警示股票设置交易量上限,投资者每日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和盘后定价交易累计买入单只风险警示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删除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规定;根据新证券法完善重新上市条件;借鉴首发审核机制,明确重新上市申请及审核流程中不予受理、中止审核、终止审核的具体情形。

4丨申华控股:自查发现一笔金额为1.59亿元的违规担保

申华控股12月14日晚公告,公司发现2020年内存在一笔子公司为沈阳广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金额为1.59亿元的违规对外担保,该笔担保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该笔担保为全资子公司申华发展向银行存入一笔1.59亿元的定期存款,以此为沈阳广泰向银行开具的承兑汇票提供担保。截至目前,该笔担保尚未解除。沈阳广泰是否会按期或提前还款、公司担保资金是否会被扣除用于偿还沈阳广泰债务尚不能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