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兰股份IPO明日上会:早年曾制假材料申报高新企业,疫情致2020年业绩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7:53:47

随着张福新被抓,兰陵公司上述“丑闻”最终被查出。而其受到了怎样的处罚,华兰股份招股书中并未提及。有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违法行为终止日在2011年,截至现在已超过3年了;虽是2017年被查出此事,但也已过了3年报告期了,从申报IPO角度来说已经没有问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股份)曾制作虚假申报材料,在政府部门主办官员“助力”下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减免,致使国家税收损失超1800万元。随着主办官员于2017年落马,这桩“丑闻”被查出。如今,华兰股份正冲刺IPO,明日(12月15日)公司将上会。

此外,华兰股份曾与控股股东江阴华兰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机电)、子公司频频存在票据往来,且主要通过多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应收票据进行融资,累计发生额约1.39亿元。

当下,华兰股份还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多数医院门诊曾在一段时间内未开放,部分院内用药量减少,这也影响到华兰股份的业绩,公司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将下降19.58%。

曾制假材料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3月,江苏省检察院发布一则消息:江阴临港经开区经济发展局优化发展科科员张福新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张福新被抓,其涉及的违规行为包括为华兰股份提供便利。

据法院审理查明:张福新在2003年~2010年期间任江阴市申港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初审,产品、专利的申报,各类科技创新经费、补贴的申报等事宜。而华兰股份的注册地,就在江阴市临港新城申港镇澄路1488号。

2008年,江阴市兰陵瓶塞有限公司(华兰股份的前身,以下简称兰陵公司)申报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实际上,兰陵公司并不符合国家有关部门的申报要求。根据2008年初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布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大专以上学历员工,应占全部员工比例30%以上、研发人员比例占全部员工10%以上。

为此,兰陵公司采取造假的手段,制作了虚假申报材料。据查,兰陵公司通过将交纳社保员工数虚报为全体员工总数等手段进行“作弊”。对兰陵公司制作假材料一事,张福新心知肚明,理应认定初核不通过,但张福新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仍核定上报,致使兰陵公司申报成功,连续3年享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

在张福新的“助力”下,兰陵公司最终通过造假手段,成功评上了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税收减免,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达1888万余元。

图片来源:(2017)苏0281刑初2096号刑事判决书截图

随着张福新被抓,兰陵公司上述“丑闻”最终被查出。而其受到了怎样的处罚,华兰股份招股书中并未提及。北京市金开律师事务所邓瑜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违法行为终止日在2011年,截至现在已超过3年了;虽是2017年被查出此事,但也已过了3年报告期了,从申报IPO角度来说已经没有问题。

另据招股书披露,华兰股份于2017年12月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为三年,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上亿票据无真实贸易背景

华兰股份主要生产各类覆膜胶塞、常规胶塞,产品主要用于输液、冻干、粉针、单抗、小水针、采血、中药复方制剂等药品制剂领域。得益于近年来国内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华兰股份的业绩整体向上。华兰股份实控人为华国平家族。截至目前,华国平夫妇及其子华一敏合计控制公司3782.78万股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表决权比例约37.45%。

2017年~2019年,华兰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4.34亿元和4.60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88万元、8606万元、9517万元。不过,今年华兰股份也受到疫情冲击,公司业绩有所下滑。

华兰股份预计,公司今年实现营收约为4.33亿元,同比下降5.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653.52万元,同比下降19.58%;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7045.52万元,同比下降25.31%。

对于2020年业绩下降,华兰股份解释称,主要受疫情影响,国内大多医院门诊较长一段时间内未开放,部分院内用药量减少,如抗生素产品的销售会受到短期影响,部分客户的胶塞产品需求下降,导致公司向其销售的覆膜胶塞产品减少。

除业绩受冲击外,报告期内华兰股份曾与子公司、控股股东华兰机电之间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往来,它们主要通过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应收票据进行融资,累计发生额约1.39亿元,这些票据主要被用于向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进行融资。

目前,上述票据已全部到期,华兰股份及其子公司均履行了付款义务,不存在票据逾期及欠息情况。“公司未将票据贴现资金用于股权投资或者其他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而上述不规范的情形也已完全消除,公司内控制度已完善。”华兰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这些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

针对IPO事宜,今日(12月1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华兰股份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兰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