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立足“院外市场”聚焦医药电商 合纵药易购引领行业驱动升级

2020-12-14 16:44:57

随着互联网电商发展对各个行业的渗透,近年来医药电商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日,京东健康港股上市,市值上涨,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目光。作为即将在创业板上市的医药电商企业,合纵药易购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立足“院外市场”聚焦医药电商

公开资料显示,合纵药易购是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公司通过创新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高效的仓储及物流系统、完善的品类管理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等,逐步减少院外市场中间流通环节,为广大的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招股说明书显示,合纵药易购的净资产收益率在2017~2019年分别达到了17.56%、16.06%和14.58%,存货周转率分别达到了8.6次,9.3次和8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80%,31.37%,31.91%。

据了解,2014年合纵药易购在行业内率先引入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合纵医药网-药易购(www.hezongyy.com)”迅速成长为西南地区知名度极高的院外市场医药电商平台(B2B)。报告期内,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用户数量和周活跃用户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8.28%、45.33%;电子商务业务含税收入从2017年的5.03亿增长到2019年的11.33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08%。

据了解,第三终端市场(单体药店、民营医院、诊所、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与连锁药店两种业态构成了整个院外市场,在各大零售连锁纷纷跑马圈地的背景下,第三终端市场呈现了更为凶猛的发展态势,市场扩容明显。医药电商是拓展第三终端客户覆盖率和提高成交效率的重要手段,在“终端为王”的战略前提下,如何能够有效满足各类型小B端“长尾客户”的全方位需求成为重中之重。针对院外市场医药终端丰富的用药需求,经过多年积累,合纵药易购已建立起完善的医药品种管理体系并持续优化。一方面,目前公司经营的医药类SKU超过22,000个,覆盖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和中药材、食品和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非药品及其他等多个类别,能有效满足院外医药终端常见病患的用药需求。另一方面,在满足下游客户多样性需求的同时,合纵药易购结合自身渠道优势和区域性用药习惯,重点开发和培养自身的优势品种资源,资料显示,目前合纵药易购拥有1,200多家制药企业7,100余个医药品种的全国或区域代理、经销资格。

强大的供应链体系、IT系统以及GSP管理体系是满足长尾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基石,资料显示,合纵药易购2018~2019年先后投入巨资用于物流体系、IT系统及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开支。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积极成为“赋能者”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对于医疗保健消费的不断增加,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2010年至2018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由7,084亿元增长至21,586亿元,增幅达204.71%。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预测,到2020年,药品零售市场中三大终端占总体市场的比重将演变为54.6%、18.1%和27.2%,院外市场的整体占比将从2013年的35.7%增加至45.3%,形成数千亿级的市场增量空间。

与此同时,国家“互联网+”政策的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消费者“大健康”理念的形成、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为医药电商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市场和技术环境,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数据显示,从医药电商市场占比来看,2018年全国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为2,315亿元,仅占同期全国医药市场总规模的10.7%,医药电商模式在行业内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互联网+医药零售”深刻改变着我们生活,尤其在过去的大半年里,疫情导致医药电商业务量剧增,互联网问诊及购药需求被激活,部分老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开始接触医药电商,互联网与医药零售企业的合作正变得更加常见。然而,中国药品零售市场仍有半壁江山为单体药店所占据,且他们有极大的求生欲望与运营效率提升的需求,尝试服务型业态。因此,帮助传统药品零售企业插上电商的翅膀以实现销售业绩的腾飞,也将成为具有优势的医药电商新的尝试与选择。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易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