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媒发声直指社区团购!刚刚,这只互联网巨头市值一度蒸发1000多亿元,龙头股5个交易日已回撤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3:22:51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周一早盘,社区团购概念股呈现分化走势。

家家悦封涨停板,永辉超市、鄂武商A、甘源食品等涨超2%。

而此前领涨的龙头股则表现弱势,中水渔业半日收跌逾6%报8.97元,此前曾实现7天6板,股价在12月8日盘中一度创下12.71元的高点,截至周一早盘收盘,5个交易日最大回撤幅度已近30%。

此外,国联水产、大湖股份等前期强势股早盘也双双收跌。

参与社区团购大战的互联网巨头今天盘中也普遍走低。

港股美团半日跌3%,盘中一度跌逾7%,市值一度蒸发127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72亿元)。阿里巴巴跌1.5%,京东则微涨1.1%。

消息面上,上周五盘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题为《“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文章指出,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据券商中国12日报道,有网传阿里马云、美团王兴、拼多多黄峥等均表示,将退出社区团购业务。接近这些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上述网传为谣言。也有券商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证实“这是谣传。”

不过,关于社区团购平台的讨论并未就此结束。

据每经稍早前报道,12月12日,有消息称,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禁止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公司供货通知”,该公司称,其收到多方投诉,以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位代表的社区团购平台出现严重低价现象,甚至个别产品远低于出厂价,影响严重,损害客户利益。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清华,钱清华向记者表示,上述公告属实。据他透露,公司业务部门在12月12日下午接到多个供货客户投诉,有多个社区团购平台通过补贴拉顾客,引发了市场价格战。除此之外,记者还获悉,除了华海顺达之外,也有其他供货商相继发布类似停止供货的通知,其中包括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

对于社区团购大手笔补贴的做法,一家商超上市公司高管王新(化名)分析称,此次社区团购带来的竞争形势新变化,对于行业来说也未必完全是坏事。因为多年来,传统零售企业技术进步比较有限。未来,逐步应用新技术、新方式,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是必然趋势。而当前,零售行业也确实需要一些搅局者,通过竞争淘汰一批企业。此次社区团购和补贴大战的兴起,可能将加速行业淘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市场公开消息、券商中国、每经APP等)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社区团购补贴大战,消费品公司左右为难:罚款断货还是拥抱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