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宫施压,新冠疫苗“火速”获批!高官将早于一般公众首先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2:51:3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f1db64f0.jpeg

美国从14日(周一)开始向各州分发新冠疫苗,开启全国大规模接种。从13日一早开始,美国各大媒体就连篇累牍地追踪报道疫苗装运、分发的各种进展及相关反应,欢呼这是遏制疫情的转折点。

美国官员宣称这将是代表疫情终结开始的“D日(二战时诺曼底登陆的日子)”。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自夸“如果不是我当总统,5年内都不会有疫苗”。

d918a939.png

白宫施压,疫苗“火速”获批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高达1600万例以上,而且美国疫情仍在加速蔓延。当地医疗机构压力巨大,有医疗人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情绪几乎崩溃,恳求美国民众遵守戴口罩等防控建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累计病例达到第一个800万用了大约8个半月,第二个800万只用了不到两个月。而从1500万到1600万用时则只有短短4天。11月美国传统节假日期间大批民众不顾疫情出行所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05f91d02.jpeg

12月12日,人们在美国纽约乘坐地铁。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过去一周美国平均单日新增病例高达21万以上。全美超过85%的医院确诊患者数量明显增加。 

据美国媒体报道,面对美国异常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将希望寄托在疫苗上,强力政治施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才使得相关疫苗在11日火速获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11日也就是周五给美国食药管局局长斯蒂芬·哈恩打电话,称如果疫苗当天仍未获批,哈恩将可能需要辞职。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确认,白宫方面的确要求在11日结束前批准该疫苗的紧急使用。报道还称,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食药管局失去耐心,11日批评该机构是“又老又慢的乌龟”。

11日当天,美国药管局批准了美国辉瑞与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哈恩表示,发布紧急使用授权的决定是在对该疫苗进行了公开、透明的审查程序后作出的。他否认是政治压力导致比平常更快地决定紧急授权使用疫苗,也否认自己面临辞职的威胁。

88ab084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CNBC,美东时间周日12月13日,美国疾控和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已签署批准辉瑞疫苗正式使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该决定是在CDC免疫顾问小组全票通过推荐该疫苗使用的一天之后做出的。 

据悉,承运疫苗的联邦快递(FedEx)和UPS运输车,已于周日从辉瑞公司密歇根州工厂出发,向全美50个州运送第一批疫苗。据安排,本月首批290万剂疫苗将优先供应医疗工作者和长期居住在看护设施的老年人。

本周四FDA还将对Moderna的新冠疫苗进行审查。

d918a939.png

美媒称白宫高官将首先接种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将从当地时间14日起获得刚刚获得批准的新冠疫苗,这是一项旨在确保政府连续性计划的一部分。

路透社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立即接种疫苗,因为他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此外,也不清楚当选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以及拜登过渡团队的其他成员是否会接种疫苗。

另据CNN及《纽约时报》13日报道,有白宫官员和知情人士透露,白宫的高级官员将成为首批美国新冠疫苗的接种者,早于一般公众。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希望疫苗的最终分发将包括在白宫工作的每个人。

db188802.jpeg

外媒报道截图

白宫工作人员称,他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有密切的往来,计划很快接受疫苗注射。美媒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白宫会分配多少,或需要多少剂量的疫苗。白宫方面尚未回应置评请求。

“如果我不是总统,五年内都不会有疫苗”。美国福克斯新闻最新报道称,谈及美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特朗普当地时间12日受访时开始了自夸。

000f0d70.jpeg

10月15日特朗普参加选民问答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杰 摄

特朗普12日接受了《福克斯与朋友们》将于当地时间13日早上6时播出的独家采访。福克斯新闻最新发布的文字报道称,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辉瑞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后,特朗普受访时将新冠疫苗的迅速研发“归功于”自己。

不过,美联社13日称,在美国分发疫苗进行接种之际,美国的情形比以往更加黯淡:近几天来每天新冠肺炎死亡人数都超过3000人,比D日当天的死亡人数(当天美军死亡人数约2500人)要多得多。

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李净翰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外网、环球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