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航空业凛冬已至,拖欠机票款3100多万元,日本一航司破产,多国航空公司面临破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3 07:33:03

每经编辑 赵庆

航空运输业迎来最凛冽的寒冬,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已有数十家航空公司宣布破产倒闭。

日本一家航空公司破产,拖欠机票款3100多万元

据央视财经,近日,日本出现了疫情下的首例航空公司破产案,一家名为“日本亚洲航空”的廉价航空公司所有4条航线近日全部取消。

日本亚洲航空目前正在退还租赁的飞机,其中1架在8日已经飞往租赁公司所在的新加坡,其余两架将在明年1月底之前退还。

由于资不抵债,日本亚航上个月向法院申请启动破产手续,负债总额约合人民币13.6亿元。该公司11月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启动破产手续,接到了禁止处理财产的“保全管理命令”,预计今后将在地方法院决定启动破产手续后处理财产,随后该公司将注销。

据此前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航空需求消失,公司经营状况恶化,10月宣布放弃继续开展业务,并向国土交通省报告称12月5日将废除所有航线,此后解雇了大多数员工。据悉,此次废除的是连接该公司设为据点的中部机场与札幌、仙台和福冈的3条国内航线以及台北至中部的1条国际航线。

据报道,目前日本亚航仍拖欠23000多人的机票预订款,总额约合人民币3100多万元。处理该公司破产善后事宜的负责人在电话采访中告诉我们,目前正在与日本亚航的股东进行交涉,希望他们为退还票款提供援助。

但负责人也表示,从法律上来说,股东只需要在出资范围内对债务承担有限责任,所以乘客能否要回票款前景并不明朗。

保加利亚的航空公司面临大规模破产风险

12月11日,据商务部网站援引保加利亚国家广播电台报道:保加利亚航空公司协会主席斯韦托斯拉夫·斯塔努洛夫在接受保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指出,保航空部门面临大规模破产风险。国家补贴仅占航空公司往年收入的20%到30%,航空公司即使拿出所有财务储备,仍难以维持生存。

斯塔努洛夫称,目前,来自定期航班的收入同比下降约65%,包机业务下降90%。过去的五个月中,包机业务几乎中断,航空公司已难以承担其固定支出。保加利亚航空部门大约有4000-4500名员工,但员工素质普遍较高,因而该部门裁员较少。

挪威航空面临破产风险

据商务部网站援引《瑞典日报》12月3日报道,危机四伏的挪威航空公司为了生存,计划募集更多资金。挪威航空发布声明称,计划针对新股东和现有股东发行新股,筹集50亿挪威克朗。该公司计划在12月17日召开董事会。几周前,挪威航空为其在爱尔兰的两家子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破产保护申请将于下周由爱尔兰法院受理。此前,挪威政府宣布,不打算向该公司提供任何额外的直接支持。挪威航空市场份额在过去一年大幅萎缩,仅上个月就下降了4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商务部网站、央视财经、中新经纬客户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运输业迎来最凛冽的寒冬,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已有数十家航空公司宣布破产倒闭。 日本一家航空公司破产,拖欠机票款3100多万元 据央视财经,近日,日本出现了疫情下的首例航空公司破产案,一家名为“日本亚洲航空”的廉价航空公司所有4条航线近日全部取消。 日本亚洲航空目前正在退还租赁的飞机,其中1架在8日已经飞往租赁公司所在的新加坡,其余两架将在明年1月底之前退还。 由于资不抵债,日本亚航上个月向法院申请启动破产手续,负债总额约合人民币13.6亿元。该公司11月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启动破产手续,接到了禁止处理财产的“保全管理命令”,预计今后将在地方法院决定启动破产手续后处理财产,随后该公司将注销。 据此前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航空需求消失,公司经营状况恶化,10月宣布放弃继续开展业务,并向国土交通省报告称12月5日将废除所有航线,此后解雇了大多数员工。据悉,此次废除的是连接该公司设为据点的中部机场与札幌、仙台和福冈的3条国内航线以及台北至中部的1条国际航线。 据报道,目前日本亚航仍拖欠23000多人的机票预订款,总额约合人民币3100多万元。处理该公司破产善后事宜的负责人在电话采访中告诉我们,目前正在与日本亚航的股东进行交涉,希望他们为退还票款提供援助。 但负责人也表示,从法律上来说,股东只需要在出资范围内对债务承担有限责任,所以乘客能否要回票款前景并不明朗。 保加利亚的航空公司面临大规模破产风险 12月11日,据商务部网站援引保加利亚国家广播电台报道:保加利亚航空公司协会主席斯韦托斯拉夫·斯塔努洛夫在接受保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指出,保航空部门面临大规模破产风险。国家补贴仅占航空公司往年收入的20%到30%,航空公司即使拿出所有财务储备,仍难以维持生存。 斯塔努洛夫称,目前,来自定期航班的收入同比下降约65%,包机业务下降90%。过去的五个月中,包机业务几乎中断,航空公司已难以承担其固定支出。保加利亚航空部门大约有4000-4500名员工,但员工素质普遍较高,因而该部门裁员较少。 挪威航空面临破产风险 据商务部网站援引《瑞典日报》12月3日报道,危机四伏的挪威航空公司为了生存,计划募集更多资金。挪威航空发布声明称,计划针对新股东和现有股东发行新股,筹集50亿挪威克朗。该公司计划在12月17日召开董事会。几周前,挪威航空为其在爱尔兰的两家子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破产保护申请将于下周由爱尔兰法院受理。此前,挪威政府宣布,不打算向该公司提供任何额外的直接支持。挪威航空市场份额在过去一年大幅萎缩,仅上个月就下降了4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商务部网站、央视财经、中新经纬客户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