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刷一下脸,房子就被过户了?广西10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17:46:14

每经编辑 胡玲

刷一下脸,业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名下房产就被中介过户给他人,抵押给第三方,业主们的损失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12月11日上午,广西南宁市自然资源局举行了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媒体通气会,针对市民反映被某中介人员以查档为由骗取市民刷脸过户房产的问题作出情况通报。

通报称该中介人员行为涉嫌诈骗,且目前该中介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正在侦办阶段。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系统,让市民使用“邕e登”App办理不动产登记更便捷、更安全,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对“邕e登”App网上办理二手房买卖交易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增加“二次刷脸”、语音提示、发送验证码确认等措施。

丨南宁10多名业主刷脸卖房被骗超千万元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广西南宁一些业主委托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卖房时,疑似遭遇了诈骗,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有10多名业主。

今年9月,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他找的置业顾问韦远鹏,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黎先生和他见面,用手机给黎先生进行刷脸。比黎先生卖房更早的还有南宁市好几位市民。这些售房者都是在和韦远鹏完成刷脸认证后,房子当天就被过户出去,而且立刻被买家抵押给第三方调查发现,韦远鹏都是使用“邕e登”App进行不动产转移登记的。

业主们的损失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售房者们说,仅仅被韦远鹏一个人骗的受害者已经超过10人,受骗总额超1000万元。目前警方已对韦远鹏事件进行立案调查,这些售房者被过户的房屋已经被冻结交易。

针对某中介人员以查档为由骗取过户房产的案件,南宁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并主动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取证。

经调查,某中介人员冒充南宁优居房产中介公司身份开展房产交易业务并骗取卖房刷脸过户房产情况属实,其行为属于诈骗行为,目前该中介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正在侦办阶段。

从公安机关反馈信息和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收集相关资料来看,可以认为涉案不动产交易均属于真实交易,买卖双方真实存在,买卖合同也均属于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且,目前发生的案件均为同一人作案,从法律角度分析属于诈骗行为,是不法分子利用了便民措施实施诈骗,不具备普遍性。但因案件仍存在很多疑点,公安机关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发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并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对涉案房产进行登记限制,防止相关涉案房产出现再次转移。

据了解,“邕e登”App是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8年推出的线上业务办理平台。“邕e登”App自上线以来,至今已有190万宗不动产登记业务通过App自助办理办结,其中线上办理的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达10余万宗,网上自助办理已成为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的主要办理模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丨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优化升级APP,强化风险提示

媒体通气会上,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表示,通过此案,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发现在功能模块上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完善,如在原刷脸界面上已有文字提示的基础上再增加语音提示、确认刷脸验证码、刷脸双重认证等功能,以确保交易双方能参与和知晓交易的全过程,保障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为此,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对“邕e登”App网上办理二手房交易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优化升级后的“邕e登”App网上办理二手房交易过程与之前相比,不仅优化了流程设置,而且强化了风险提示。

一是增加刷脸界面的语音提示。下一步拟于公安机关合作,在人脸识别环节增加语音信息采集功能,在认证过程中需由认证对象根据页面提示口述相应文字表达办理业务的意愿,确保申请人明确知晓当前人脸识别用途和当前办理业务具体情况。

二是采取两次刷脸认证双重保障。卖方登录实名注册的“邕e登”账号,需首次刷脸确认创建房屋买卖业务,待完成双方信息采集,完税核验后,再次进行第二次刷脸认证,充分提醒买卖双方正在进行交易过户。

三是增加刷脸验证码确认功能。在第二次刷脸认证前,系统发送验证码至卖方手机号,并在发送的短信中提示即将进行二手房交易过户,待卖方录入验证码通过后,才能进行刷脸认证,且今后一个手机号码只能绑定一个人,不能重复使用。

媒体通气会现场,广西尊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楚安分析,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此次“刷脸过户”案件是不法分子涉嫌利用信息不对等的漏洞进行的传统犯罪行为,市民群众不必过度恐慌。唐楚安律师同时呼吁市民群众,买卖房子需要提高警惕,买卖双方需要熟悉线上交易流程,且尽可能地本人亲自操作交易流程,切勿假手于人。

为此,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不动产买卖时,一定要亲力亲为,熟悉流程,切勿轻易交给他人代办。市民在使用“邕e登”App时,如有疑问,可通过电话(0771-3198123)咨询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或前往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现场办理点由工作人员指导操作。在完善功能模块以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邕e登”App、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同步更新详细的业务操作指南,届时,市民群众可登陆查看。

据了解,为规范引导房地产中介不动产登记代理行为,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商有关部门建立中介备案监管机制,要求中介在开展不动产登记代理业务前,需持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备案,并提交中介代理人员名录,经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后,方授权其使用APP从事代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权限。如中介人员出现违法行为,相关法律后果由中介承担。同时,拟通过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代理行为诚信机制等方式对房产中介人员代理行为强化约束管理,切实规范房地产中介的代理行为。

下一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将通过与中介机构、社区居委会合作,将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改革新举措宣传工作推向街道、走进社区,对新流程新做法以及存在的风险进行讲解提示,提升市民群众办事体验感;让市民群众全面了解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环节、“邕e登”操作流程,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办理业务刷脸认证前,应注意相关提示、认真核对交易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后再进行刷脸认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随意泄露个人及不动产有关信息,切实保障个人财产安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宁发布、南宁新闻网、央视财经、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