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整合优质矿产资源 国城矿业实施资产重组

2020-12-12 13:06:12

12月10日晚间,国城矿业(000688.SZ)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变更的公告》和《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等一系列公告,公告显示国城矿业拟收购国城实业(曾用名“内蒙古中西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城实业”)100%的股权,这标志国城矿业在解决同业竞争、合规性经营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资源储量持续增长的公司战略。

报告显示,该笔交易中,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方式购买国城集团持有的国城实业92%的股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五矿信托持有的国城实业8%的股权;同时实控人申请豁免履行巴彦淖尔华峰氧化锌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瑞峰铅冶炼有限公司、山西金德成信矿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资产注入的承诺义务。

清理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国城矿业很早就对避免同业竞争做出承诺,此次又向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2012年,国城矿业原控股股东在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就做出承诺,但因拟注入资产经营不良持续亏损,一直未能启动资产注入程序。2018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城集团及吴城先生后,该承诺现由国城集团及吴城先生承接并履行。

然而,因为一系列相关公司的经营状况,延缓了国成矿业的相关动作。国城实业(原中西矿业)、华峰氧化锌、瑞峰铅冶炼的经营情况处在破产边缘,2018年2月5日国城实业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重获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华峰氧化锌、瑞峰铅冶炼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分别于2019年1月2日、2019年7月25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金德成信目前已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拟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面对如此情况,国城矿业控股股东国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吴城先生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不断挖掘优质矿产资源项目,认真分析产业形势,对市场进行研判,决定将华峰氧化锌、瑞峰铅冶炼、金德成信进行资产剥离,同时,将具有潜力的国城实业注入上市公司,并积极推动国城实业进行重整,在2019年7月22日向国城实业破产管理人支付偿债资金10.42亿元后,完成股权变更。

一位长期关注矿业券商人士表示,此番控股股东清理不良资产,注入优质资产到上市公司后,国城矿业将正式进军钼金属市场,手握优质矿山资源,尤其在目前国内钼供应出现缺口的当下,公司钼金属业务将发挥巨大潜力。

整合矿产资源积极发展主业

该笔交易对国成矿业显然具有重大利好。

根据公告显示,国城实业现拥有一宗大苏计钼矿采矿权,面积1.68平方公里;另拥有大苏计钼矿补充勘探探矿权一宗,面积2.07平方公里,目前勘查阶段为勘探。截止到2019年8月31日,国城实业大苏计钼矿钼硫化矿石保有储量74,593千吨,钼金属量99,168吨,平均品位0.13%;钼氧化矿石量6,068千吨,钼金属量5,470吨,平均品位0.09%。

据了解,钼的金属储量达到或超过10万吨为大型矿床标准,国城实业大苏计矿作为大型钼金属矿山,其地理位置同样十分优越,矿区北距京藏高速公路、G110国道和京包线卓资山车站28km,南距S102省道12km,有沥青路面通往矿区,交通运输也十分便利。

国城集团入主国城实业后,即刻对国城实业原150万吨/年的产线进行技改扩建,2020年7月4日,500万吨挖潜扩能技改达产,采场供矿能力和选矿厂处理能力达到16000吨/天,供矿品位0.136%,精矿品位45%,回收率85%。技改完成后的国城实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在1-9月份,实现营收10640.29万元(主要生产为第三季度)。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国城矿业钼产量将在全国钼矿山中排名前五,以2020年12月10日45%品位的钼精矿出厂价1460元/吨计算,国城实业如能满产,可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城矿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