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前三季度我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12.7% 绿色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正在建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13:03:5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段炼    

12月11日,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国际能源合作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会长姜增伟在致辞中指出,能源合作是全球合作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国际间的交往与合作受到制约,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探讨疫情常态化世界能源转型发展新思路,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增伟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能源进口国,在全球能源领域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20年,中国在疫情后率先复工复产,前三季度共计进口了4.16亿吨原油,同比增长了12.7%,保持强劲的能源需求,为稳定全球能源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的能源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正在建立,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明显提高,淘汰大批的落后产能,一大批新建、改扩建的新型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建设,绿色、低碳、环保的能源消费方式日益成为主流。”姜增伟说。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探索和复苏能源经济,应进一步深化全球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能源合作体系。“‘十四五’时期,中国国际能源合作可能会重点聚焦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充分发挥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打造更加多元化的能源合作平台。”

姜增伟则指出,全球化的国际能源合作体系日趋完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国际能源舞台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也不断地加以提升。但是,我国能源仍然面临进口依存度高、国际话语权不足、产能过剩等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的能源行业组织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设国际化的能源交易平台,引入更加丰富的能源供应主体,带领行业企业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实现中国能源与世界能源共赢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主办方获悉,本届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主办,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仓储物流专委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E能网、江苏中化建设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以“疫情常态化世界能源转型发展新思路”为主题,聚焦能源信息化、数字化、低碳绿色转型等热点话题,全方位探讨世界能源经济复苏新机遇、新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2月11日,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国际能源合作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会长姜增伟在致辞中指出,能源合作是全球合作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国际间的交往与合作受到制约,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探讨疫情常态化世界能源转型发展新思路,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增伟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能源进口国,在全球能源领域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20年,中国在疫情后率先复工复产,前三季度共计进口了4.16亿吨原油,同比增长了12.7%,保持强劲的能源需求,为稳定全球能源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的能源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正在建立,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占比明显提高,淘汰大批的落后产能,一大批新建、改扩建的新型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建设,绿色、低碳、环保的能源消费方式日益成为主流。”姜增伟说。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探索和复苏能源经济,应进一步深化全球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能源合作体系。“‘十四五’时期,中国国际能源合作可能会重点聚焦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充分发挥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打造更加多元化的能源合作平台。” 姜增伟则指出,全球化的国际能源合作体系日趋完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国际能源舞台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也不断地加以提升。但是,我国能源仍然面临进口依存度高、国际话语权不足、产能过剩等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的能源行业组织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设国际化的能源交易平台,引入更加丰富的能源供应主体,带领行业企业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实现中国能源与世界能源共赢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主办方获悉,本届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主办,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仓储物流专委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E能网、江苏中化建设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以“疫情常态化世界能源转型发展新思路”为主题,聚焦能源信息化、数字化、低碳绿色转型等热点话题,全方位探讨世界能源经济复苏新机遇、新路径。
原油进口 能源供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