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科技智慧赋能产业,7家“科技+”企业亮相场景汇路演并购专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1 20:48:09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科技进步是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从人口红利走向科技红利、技术红利。如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科技赋能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为业务扩张创造出更多契机,推动行业迈向智能化发展。

12月11日下午,一场由每经路演、场景汇主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微吼、深圳第一路演、上海星动力、湘江创投学院等机构支持的“塔米狗企业并购融资项目专场”,在成都市恒大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七个来自不同产业细分领域的企业悉数亮相,企业负责人相继就公司所在行业痛点、科技赋能、多元化发展等多个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在场投资人、行业专家展开了深度交流和资源对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金融服务实体,科技赋能产业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机构亦承担着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近年来,在政府与各方市场参与主体的推动下,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逐渐建立完善。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风控审查成本高、贷后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既是困扰传统金融机构的难题,也是新金融机构所面临的窘境。

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塔米狗”企业并购与融资信息服务系统,即是致力于为中小企业与机构提供便捷投融资服务的平台。“塔米狗”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黄俊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是世界性的难题,为此,其所在公司围绕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以及收益权融资等需求搭建了中小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旨在解决上述难题。据了解,该系统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塔米狗”企业并购与融资信息服务系统、“企评家”企业成长性评价系统以及“塔米贷”服务平台。三大板块以数据技术驱动,为中小企业与投资人搭建信息分享与沟通的桥梁。

黄俊介绍称,公司背靠北京产权交易所,拥有优质的投资人(央企、上市公司、大型企业)资源,可为解决中小企业并购与融资提供基础保障。此外,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可对项目进行精准的投资价值画像,可协助投资人快速找到项目。

据悉,该公司计划从信息资源、技术资源、渠道资源等方面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高校科研技术助力产业化落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开始走出实验室,转化为商业成果走入大众视野、改变人们日常生活。

本场活动中,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亦携带其三家公司亮相路演。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资产)产业事业经营部副部长徐枫表示,高校虽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阵地,但其首要任务仍是教书育人。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贯彻国家高校所属企业改革政策,近年来全国各高校亦在积极调整旗下企业股权结构,逐渐退出早年的成立公司股东之列。徐枫坦言,事实上,在股权市场上公开交易的高校企业均为优质标的,多数为大学科研转化的前沿产物,发展前景良好。路演现场,他介绍了成都康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挂牌于北交所,详细信息均在该平台展示。

据悉,成都康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企业,成立十八年之久,主营教育基础信息化自主软件产品及系统集成项目,是研发驱动的公司,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科大资产拟转让该公司10.37%的股权。

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从事数字健康医疗信息化技术和软件的产品开发、项目实施、技术服务及项目运营的企业。该公司为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进行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包括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智慧健康信息管理建设、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建设、智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监管建设等智慧化建设,通过“智慧+医疗”的有限结合以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徐枫表示,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亦是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转化的产物,在系统研发上团队做了个性化的扩展,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本次股权转让的同时更希望为该公司寻得可帮助其成长的伙伴。

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则是一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领域企业,本次拟转让5%股权比例。

徐枫强调,上述三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将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交易所规章制度下进行,有意愿的机构可在北交所平台了解具体信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外脑”推动发展,助力业务升级

企业的发展除了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外,成长过程中也需要科技的赋能和外界的助力。

成都探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码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从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完整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旗下产品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小微企业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革。

该公司CEO宋学江介绍道,探码科技于去年研发的Baklib是一款为企业提供知识管理服务的SaaS订阅软件。他认为,目前企业的知识/资料管理存在文档结构保存杂乱无序、展示难看、检索困难、管理麻烦等问题。Baklib即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企业知识/资料管理中台,解决管理麻烦等痛点问题。探码科技于近期开启首轮融资,寻求外部资本与资源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四川希玖世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打造的“赋能邦”社群平台则是通过“咨询+培训”向创业者、职场人士赋能的服务平台。据该平台创始人范东桥介绍,赋能邦可从融资、市场分析、管理、营销等多个领域为企业创始人提供帮助、辅导。据悉,该平台旨在通过本次路演寻找平台合伙人、讲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外,今天下午还有成都金易乾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路演活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十七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观看,不要错过!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