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冠军争夺白热化背后:券商派私募和公募派私募大比拼!平均业绩透露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7:49:07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临近年末,私募年度业绩冠军争夺赛进入了白热化,其中有274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截至11月)收益翻倍。而在光鲜数据的背后透露出些许不一样。

据统计,券商、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合计管理私募产品10624只,是私募行业的中坚力量。不过从目前的平均业绩来看,公募派私募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下同)的平均收益为34.16%;而券商派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25.85%。不难发现,两者相差近10%的收益,而这差距的背后有怎样的原因呢?

券商派私募和公募派私募大比拼

私募行业中,主要是以券商、公募为主要中坚力量,截至11月底,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15287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4.60%,其中274只私募产品收益翻倍。不过,在这光鲜数据的背后却透露出两大私募派系不一样光鲜。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管理私募产品方面,具有券商、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合计管理私募产品10624只。具体来看,具有公募基金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合计284名,合计管理私募产品4283只,上述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的平均收益为34.16%。上述拥有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17年,其中平均收益在50%以上的基金经理合计46名、占比为16.19%。

在公募派私募中,今年区间收益最高的是传家堡资管旗下的陈新宇,其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区间收益超240%;其次是盈沣(上海)投资旗下的姚跃,其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区间收益为171.44%;位居第三的是骏伟资本旗下的徐炜哲管理的私募产品,区间收益为171%;第四名的是盈象资产的刘新勇,其管理的产品区间收益为110%。而在今年区间收益超50%的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中,出现了不少明星私募基金经理的身影。比如高毅资产的邓晓峰,其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区间收益为64.82%;另外高毅资产旗下的孙庆瑞管理的产品区间平均收益为62.48%;值得注意的是,民森投资蔡明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的区间平均收益为61.6%,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具有券商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合计1070名,合计管理产品6341只,其平均从业年限为16年,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的区间平均收益为25.85%。其中区间最高收益为建泓时代的陈志辉,其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区间平均收益为350.82%;其次是华霖合创的曾以刚,其管理的私募产品今年区间平均收益为294%;第三名的是大宇资本的卢山,其管理的私募产品区间平均收益为195%;第四名的是南方海慧的高海兵,其管理的私募产品区间收益为189%。

争夺白热化背后:业绩透露风格决定业绩?

记者注意到,具有公募基金背景的284名私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4283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的平均收益为34.16%;而具有券商背景的1070名私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6341只产品同期平均收益为25.85%。两者数据对比不难发现,公募派的私募基金经理容易出明星私募,而且管理规模居前的大多是公募派私募基金;从收益来看,平均业绩也高于券商系私募。

对此,有私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募圈两大私募派系的业绩差距,实际上跟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有很大关系。今年上半年是科技、医药、消费行情,下半年是周期行情,行业风格轮动还是比较明显的。券商背景的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但风格和行业轮动判断等中观层面的研究相对比不上公募背景的基金经理,因此在这种轮动行情下表现并不占优。

另外,从“奔私”后的从业人数来看,公募基金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合计284名,管理着4283只;而券商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合计1070名,管理产品6341只。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两者数据背后的差异主要是券商门槛相对较低,公募基金人才培养难度相对更大。另一方面,券商业务范围广,券商背景基金经理中,包含了很多非投研岗位的人员,比如券商经纪人背景的就特别多,早期转做私募的基金经理基本上都是国内较早一批券商经纪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