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专访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李长麟:区域资源与创投资本结合,可发挥1+1远大于2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5:43:17

区域政府与投资机构的深度合作是找到了一条快速拓宽产业资源和产业升级的资源通道。——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 李长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高新产业园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其既是区域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创新管理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因此,围绕如何让产业园区作用最大化——为地方引入新兴产业、让载体扬长避短持续为本地经济注入新动能,打造个性化载体等目标,近年来各地政府亦在积极探索与尝试,其中“政策资源+创投资本”的合作则是较受欢迎的创新模式之一。

例如,由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携手英诺创新空间、英诺天使基金联合规划打造的国际化新金融产业社区——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就于近日在青岛市北区正式启动、开园。

日前,就“VC智慧+区域资源如何发挥1+1大于2作用”等话题,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青岛新金融产业园运营方总经理李长麟接受了记者采访。在他看来,地方政府具备发挥区域优势、聚焦优质资源、引入新兴产业的能力基础,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产业认知不深入、专业服务能力有限等原因,容易在打造载体时出现前期硬件建设与入驻企业需求不匹配、政策服务不够精准等问题,以至于难以同周边地区形成差异化竞争。对此,李长麟建议称,地方政府可与VC等创投机构加强合作,通过区域资源+创投资本的结合、互补,发挥1+1远大于2的效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创投机构+地方政府,1+1大于2

据李长麟介绍,近日启动的新金融产业园位于青岛市北区,其立足于当地产业资源及科技融合金融应用场景,围绕“ABCDE+F”(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数据科技Data Tech、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金融应用Financial)的金融科技产业方向,以产业办公、产业培育服务、商务配套为核心功能,打造新金融产业全生态服务平台。

据了解,英诺创新空间(以下简称英诺空间)在其中承担了产业定位、园区规划、招商引资以及园区具体运营和服务的工作。

在李长麟看来,这样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被视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新动能构建的新路径。具体而言,一方面,位于市北区的新金融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投资+服务”的金融科技新业态,与当地其他产业园形成差异化定位;与此同时,商业化落地是新兴科技应用发展的重要阶段;园区所在的市北区既是金融科技的试点区域也是传统金融扎根多年之处,百年前就有着“青岛的华尔街”称号。如此,市北区对于金融科技的落地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明显的需求。

另一方面,英诺天使基金多年在早期投资领域的专注,给园区赋予了丰富的招商资源。“英诺这些年深耕于新兴科技领域投资,我们大概投了500多个优质标的,这是一个质量很高的项目池,其中超过40%是与ABCDEF相关的项目。”

“可以说,区域政府与投资机构的深度合作是找到了一条快速拓宽产业资源和产业升级的资源通道。”他说道。

当然,引入优质项目仅是第一步,科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输血”。

对于入驻企业的成长而言,仅靠金融业态中VC资本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对此,李长麟表示,成熟的产业园区所能供给的融资方式不会是单一的,作为运营服务方,英诺空间也将以新金融撬动传统金融机构等方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首先,是从我们天使基金出发,可以在VC/PE这条线上携手不同阶段的机构为入驻的优质项目提供股权融资;其次,就是与北京、青岛当地的各类金融机构密切合作,通过投贷联动、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渠道为不同成长期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引入“外脑”,扎根硬科技

据悉,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是英诺空间负责运营的第11个项目。在此之前,其在北京中关村、长三角、大湾区、成都、重庆等地区相继落地了服务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消费等领域的双创园区/产业社区,策划产业定位之外,还提供建设管理、招商、园区运营、基金配套等园区发展相关的全链条服务。

作为空间创始合伙人,李长麟坦言,在业务拓展及合作过程中亦观察到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所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

具体而言,其一是园区建设前时缺乏精准定位和针对性设计,缺乏用户思维的考虑;其二,则是园区建设时未能与招商工作同步,出现园区厂房等硬件无法匹配后期入驻企业需求等问题;其三,是产业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分解,“其实就是在整个招商和落地的过程中,一些政策配套和落地服务流程的不足,这些都是亟待细化与完善”。

此外,他也指出,面对新兴技术产业,地方政府通常由于信息不对称、产业认知不深入、专业服务能力有限、组织构架不合理等原因,出现引入项目质量不佳或者后续政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李长麟建议道,一方面各地政府在前期调研时应更深入、细致地去了解产业、技术,深度把握优质项目的需求;另一方面,引入熟悉产业且具备创新管理能力的运营“外脑”,通过地方资源与创新资本互补合作的模式推动新技术产业在当地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诺创新空间 李长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