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5G汽车时代已来,激烈竞争中谁主沉浮?

2020-12-09 18:49:20

随着5G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普及,万物互联的新时期正在到来。

对汽车产业来说,5G时代的到来势必会颠覆汽车产品原本的模样,创造出更智慧的汽车、更畅通的车辆互联网络。比如,时下已经流行开来的智能座舱将会逐渐成为汽车的标配,依靠越来越“聪明”的AI技术,高速的数据传输与反馈,完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愿景将有望落地应用。

在此背景下,汽车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大势,打造数字化车型、强调智能化功能成为各大汽车品牌争夺市场的有力武器。因此,面向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打上数字化标签的新车型越来越多地推向市场。例如,不久前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主打数字化革新,让这一经典车型焕发新的活力。

无独有偶,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全新福克斯家族也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赛道基因,打造了一款数字运动中级车,努力在5G汽车时代分得一杯羹。

全新福克斯家族

车载系统之争,本土化研发更好用

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车企之间的较量由原来的硬件竞争,逐渐延展到软件实力的角逐。其中,车载交互系统是目前智能汽车的重要体现,不仅各大汽车品牌加强研发力度,互联网、科技公司等新玩家也都加速入局,投入到车载交互系统的争夺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载交互系统领域,自主品牌产品具有先发优势,率先推出了多款具有互联网基因的车型。相较而言,合资品牌入局稍迟一步,但却也找到了不同的进军方向。其中,一些合资品牌坚持自己研发车载交互系统,但由于缺乏对中国用户习惯和需求的深度认知,产品往往不尽如人意,难免遭到用户吐槽。

还有部分合资品牌与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联手,共同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车载交互系统,甚至是自动驾驶技术。例如,奔驰、宝马均与百度、腾讯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加强合作,神龙汽车也早就与阿里系的斑马网络联手。

在此大背景下,福特汽车也携手百度,共同开发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福特中国旗下多款产品上落地应用。其中,中级车市场“头部玩家”全新福克斯家族也搭载了SYNC®+系统,使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进一步增添了其市场竞争力。

全新福克斯家族搭载了SYNC®+系统

相比同级竞品,SYNC®+系统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具备业界领先的自然语义识别能力,同级领先的声控识别度高达98%。市面上多数车机系统只能准确识别标准的普通话,且需要按照既定话术给出指令,例如“降低空调温度”。而SYNC®+系统非常聪明,如果你对它说“我感觉有点热了”,它就会自动帮你降低空调温度。即使你的普通话带有四川、山东、河南等方言,甚至是中英文混搭,也都难不倒它,依然可以准确识别你的需求。

此外,在以往的车载交互系统中,除了语音交互是一大槽点,车载导航也被普遍诟病。2021款福克斯搭载的这套系统集成百度导航,可以轻松实现语音控制,除了常规的在线导航、路线推荐功能外,这款导航也更加智能。这套智能导航支持多目的地路径规划,避免“走一路查一路”,并且根据实时路况来调整最优路径,智能避开拥堵路段,出行更顺畅。

数字化+赛道基因,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

提起福克斯,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它是汽车界大名鼎鼎的“经典小钢炮”,拥有福特60年赛道基因。福克斯凭借出色的底盘质感和操控为很多粉丝津津乐道,在众多顶级赛事中,福克斯的表现更是光彩夺目。

CTCC-弯道王福克斯遥遥领先

如今,全新福克斯家族焕新而来,采用时下超酷的“城市机能设计”,将高机动性能与潮流时尚美学相融合,满足年轻人对功能性和审美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福克斯还推出了猎装版旅行车,进一步壮大家族阵容。猎装版车型将性能作为主打标签,与其他的旅行轿车相比,个性鲜明。新车拥有5种驾驶模式,多路况管理系统,拥有超强通过性。

全新福克斯猎装版

福克斯猎装版搭载的EcoBoost®180涡轮增压双喷射发动机+同级8AT组成的“高性能CP”,可爆发128Kw最大功率和243N·m峰值扭矩。运动与激情的同时,全独立后悬架带来沉稳扎实、安定舒适的动态表现,让你飙到尽兴。

在22年的产品历史中,福克斯不仅获得了全球用户的广泛认可,而且在车辆安全方面也是有口皆碑。今年8月,在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中,福克斯车型凭借“学霸”级的安全性能,荣膺五星安全评级,展现了在产品安全层面的硬核实力。

不过,全新福克斯家族所在的细分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新车体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也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紧凑级轿车累计销量约432.6万辆,同比下滑17.6%,占车市总体比重的29%。

全新福克斯三厢轿车内饰空间

在环境日益复杂的中国汽车市场,紧凑型轿车市场依旧是大多数车企销量的基盘。各大车企一方面加快现有产品换代升级,另一方面不断扩充新产品矩阵,如以此来更加剧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难度。

全新福克斯家族除了继承福特60年的赛道基因外,还在汽车产业智能化、互联化转型的浪潮下,用智能科技为运动基因赋能,不断强化“数字运动中级车”的产品形象,从而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全新福克斯家族以数字为内核,推出更多满足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功能,也为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注入了新动能。

(资讯)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