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这次,西安、银川为汉中打Call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18:59:52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西安、银川两座首府城市,共同为汉中打Call,究竟怎么回事?

陕西经济格局中,陕南虽基础较弱,势头却也迅猛,增速多次位居全省前列。

而作为陕南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汉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的尝试与突破,可谓一个缩影。

尤其几日前,汉中经开区获批与陕西航天经开区、银川经开区合作共建园区。这成为其又一项难得的探索。

毕竟,这种跨区域合作共建,相对较为少见。

而这背后,三座城市,三大经开区,出于何种原因走到一起?成效如何?会否为陕南嫁接更多城市资源、实现“突围”提供借鉴?

西汉联动

汉中的活络,先从西安开始。

细数近一年来,汉中融入大西安的步伐,不断加快。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6月底,不少人注意到,西安市政府官网多了一个“双城联动”的按钮,直接链接到西安·汉中双城联动搜索服务平台。

两市政府网站的集约化,方便了两城之间的跨城信息搜索、信息获取和业务办理,实现了两市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

这样的双城联动,尚属少见,也从侧面反映出彼此的联系进一步密切。

而两城的其它互动,可以追溯至更早。

今年1月,汉中市在西安招商引资,推介了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旅游文化、新兴产业和新能源等近30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600亿元。

“双城联动”搜索服务平台〡西安市政府官网

类似的举措,汉中今年已在西安多次尝到甜头。

正如汉中主要领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汉中将)“主动融入西三角、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圈,特别是加快融入大西安、服务大西安,向其要资源、要市场商机。”

可以说,汉中融入大西安,是“铁了心”的。

而西安对汉中,也频频伸出橄榄枝。

今年8月初,西安一名副市长带队赴汉中开展投资合作交流。双方就区域联动招商、金融资本发展、国企合作等进行合作商谈,并签订了3个项目。

他还表示,希望两市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继续加强交流,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上诸多迹象透露出,西安与陕南核心城市——汉中的双城联动,颇有深意。

“三城演义”

当然,城市的融合及成效,还得靠项目来说话。

陕南唯一国家级经开区的汉中经开区,理当成为排头兵。

汉中经开区,于2012年经国务院批复,成为陕西第四、陕南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

五年后,在经开区创智产业园基础上,汉中市政府又将褒河物流园、褒河装备制造园、老君食品加工园纳入经开区,自此形成了“一区四园”的格局。

去年,其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核中,位次提升85位,跃居120名。

此次获得省商务厅批复,同意汉中经开区与陕西航天经开区、银川经开区合作共建跨区域园区,是其又一大发展契机。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我们态度是支持推动这件事的。(这次合作)是他们自己联系,而且双方的产业和资源较为互补,有合作的愿望。我们也希望将来他们能够深入合作。”

图片来源〡汉中经开区官网

其实,汉中经开区、航天经开区和银川经开区往来已久。

2018年末,汉中经开区就与陕西航天经开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约定发挥各自优势,在航空装备及配套领域产业、招商引资、人才交流、项目建设等合作共赢。

今年7月,汉中经开区又赴宁夏,与银川经开区开展跨区域园区合作交流。

从彼时透露出的信息看,两区产业门类相近,双方认为可围绕装备制造、现代中药等产业加强交流和配套。

譬如,汉中目前形成以汉王药业、汉医圣草堂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以中航电测、汉江工具、汉江机床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而银川经开区,则围绕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引进和建设了特色产业和项目。

可以看出,三方在产业合作上还是有很多契合点的。

能否突围

汉中经开区、陕西航天经开区和银川经开区的跨区域共建园区,会取得怎样的成效?能否成为值得推广的模式呢?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认为,就这种模式而言,跨省区合作园区也是可行的,关键看具体如何推进。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也有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这种组合模式是好的,而组合所形成的产业需要有特点、有个性。否则,难免被淹没。

外界的关切可以理解。

至少目前来看,汉中经开区与陕西航天经开区及银川经开区,在落地共建园区方面,颇有想象空间。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当然,汉中经开区以及汉中寻求突围的努力,远不止于此。

例如,对于跨区域共建园区,汉中经开区探索已久。

从2017年开始,其已选派多名干部赴南通经开区、海门经开区、海门高新区、港闸经济开发区等,挂职学习;

2018年10月,汉中经开区与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工业园区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双河市荆楚工业园;

2019年,汉中经开区联合上海蓝湾科创资本集团,成功搭建汉中蓝湾科创产业投资基金,实现了“产业+平台+资本”的新模式。

诸多探索,为经开区,也为汉中城市发展,积累了经验。

回头来看,汉中的发展,的确迎来诸多机遇。

譬如,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以及规划中的西渝高铁、兰汉十高铁的推进,陕南地区与成渝经济圈、关中平原城市群等重要经济圈,联系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汉中自然受益。

展现在汉中面前的,既有融入大西安的“一小时半经济圈”,也有可资借力的成都、重庆“三小时半经济生活圈”,左右逢源……

如此机遇赋能,能否突围,就看汉中自己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