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药包”产业规划迈出成功一步 东风股份双轮驱动战略稳步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22:47:50

从一个最初只有十几平方米的作坊式工厂,到如今发展成为国内烟标包装印刷生产的龙头企业,并成功登陆A股,创立于1983年的东风股份(601515,SH)给我们书写了一篇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故事。东风股份的成功,得益于公司始终坚守包装印刷主业。与此同时,公司并没有墨守成规,而是砥砺奋进、力搏激流,通过“内生+外延“的策略持续推进业务发展。一方面,公司充分利用全产业链等优势保持烟标印刷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并积极拓展非烟标包装印刷业务;另一方面,公司大力布局大消费领域,实现多元化经营。

今年9月,东风股份更是强势推出“东风药包”医药包装产业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东风药包”产业规划),力争在医药包装领域做出一番事业。伴随着对重庆首键、常州华健等医药包装企业并购的完成,也宣告东风股份的产业规划初战告捷,其“大包装+大消费”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更进一步。

双轮驱动格局已成形

东风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烟标印刷包装及相关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烟标印刷行业的领先企业,也是行业内产业链较完整的印刷包装企业之一。公司目前已建立起覆盖纸品、基膜、油墨、涂料、电化铝、镭射膜、镭射转移纸、包装印刷设计与生产的全产业链条。从产品设计、纸品膜品加工、油墨制造到制版、印刷、烫金、模切与成品质检,公司形成了统一的专业印刷包装制造体系及生产流程闭环。

近年来,受国家控烟履约政策和各级中烟工业公司降本增效的影响,国内烟标市场规模的增长有所放缓。不过,凭借工艺、研发、设计能力等综合优势,且伴随烟标行业逐步向高环保性、高工艺要求过渡的契机,东风股份通过并购等手段,加强全国范围内的市场布局,反而稳定并逐步提升了市场占有率。

主业根基稳固,也给了东风股份走出去的底气和资本。2016年,东风股份开始确立由“印刷包装产业为核心”向“大包装与大消费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转型方向,公司陆续拓展了包括药包、酒包、食品包装等在内的其他包装印刷细分业务。

此外,东风股份在大消费领域也颇有建树。公司参与发起的消费投资基金业务表现十分优异,浮盈不菲。2015年,公司投资开展乳制品业务,到2018年公司乳制品业务产业链已初步成型;2019年度,公司乳制品业务销售收入达到1.56亿元,同比增长13.80%。同时,东风股份还拓展了各类功能膜产品业务,基膜业务也呈现出明显的增长势头。

药包业务已成业绩发力点

回头来看,东风股份对药包产业的布局堪称是公司经营上画龙点睛之举。医药包装行业是印刷包装行业的细分领域,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逐渐成长为较大的新兴医药市场体,医药包装产业的发展也十分迅速。

去年4月,东风股份完成对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75%股权的收购。贵州千叶是一家专注于生产PVC硬片、固体和液体药用瓶等药包材料的企业。在东风股份看来,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快速切入医药内包材行业,逐步探索完善在医药包装细分领域内的整体布局,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大包装产业板块的整体规模及市场竞争力。

在将贵州千叶纳入麾下后,东风股份利用自身的产业、资源、资本优势,给贵州千叶的发展予以强大赋能。2019年,贵州千叶实现营收17090.16万元,净利润1744.25万元。而今年上半年,贵州千叶实现营收9838.47万元,实现净利润2030.1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对于药包业务,东风股份雄心不止于此。今年9月上旬,公司发布“东风药包”产业规划,在未来五年内要力争成为中国医药包装领域综合性的龙头生产企业,覆盖国内外头部医药企业客户不低于20家,至2024年公司医药包装产业营业收入不低于12亿元,且营业收入规模占比不低于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25%,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

对于如何实现“东风药包”产业规划,东风股份也给出了具体路径,包括打造医药包装事业战略发展平台、统筹资本规划、投资并购等全面举措。

说到做到,东风股份随即宣布收购重庆首键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75%股权以及常州市华健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70%股权,与前期完成并购的贵州千叶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强做大公司的药包业务板块。目前,重庆首键及常州华健均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纳入上市公司旗下,这也预示着“东风药包”产业规划迈出了成功的一步。文/江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