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手银联商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17:07:5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我国数字货币消息不断,近日数字货币又有新动态。

12月8日,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官方公众号银联商务服务号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与银联商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中线上线下支付场景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双方将结合银联商务的现有业务场景,基于数字人民币特性和钱包生态体系,共同研究拓展数字人民币的产品功能和应用范围,促进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

图片来源:摄图网

银联商务表示,公司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数研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要求,切实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近期,有关数字人民币的消息纷至沓来。

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人民银行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工作于12月5日正式启动预约。这是继深圳之后,数字人民币再次试验。

12月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发布了一篇主体为《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的汇思,其中分析了跨境支付服务的困境、发展及机遇。余伟文在文中专门提到了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服务中应用的可能。他在文中称,在跨境支付这工作上,最近也有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就是金管局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

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辅导读本》发表《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文章。其中提到,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有序开展可控试点,健全法定数字货币法律框架。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指出,央行借助数字货币可以更精确的把握M0的资金流通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够发现很多货币规律和流通异常信号。这种记录能够更好地了解货币运营机制,对反洗钱起到控制作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预知公众的消费情绪,在这个意义层面上提高了货币政策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央行数字货币的发现,将对现行的交易环节产生变革,数字货币作为M0的替代,将更多的现金交易转为线上,交易量有望放大,支付交易环节厂商将会从中受益。另一方面,央行的数字货币作为一种便捷的支付工具,也将会对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行业带来潜在压力,可能会迫使其核心业务作出转型。新冠疫情将提高大众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认知与接受程度,后疫情时期法定数字货币可以丰富货币政策手段,更好助力经济复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