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监管从严 嘀嗒、哈啰被约谈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16:50:43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作为现代共享出行的新方式,顺风车在为乘客带来便利的同时,监管部门和出行平台关于其运营规则的讨论也从未停止。

12月8日,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显示,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7日组织对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提醒指出,近期媒体多次报道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产品有关问题,主要是“附近订单”功能偏离顺风车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对此,嘀嗒、哈啰两家被约谈公司也在12月8日分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回应。

嘀嗒出行表示,已将“附近订单”功能修正为更能精准反映顺风车本质特征的“临时路线”功能,让“临时外出”的车主能够基于自身出行需求、通过商圈提前发布出行信息、快捷匹配顺路乘客。

同时,嘀嗒出行表示,“临时路线”和“常用路线”一起,共同受到平台每日接单次数及合乘价格限制,合乘价格为当地商业运营车辆定价50%左右的一口价,“在嘀嗒平台上,任何顺风车主都无法实现以营利为目的。”嘀嗒出行强调。

与此同时,哈啰出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对照检查,并积极启动了部分产品的优化相关动作,优化后的产品将于近期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顺风车业务曾为出行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在2018年滴滴两起恶性事件后,全国顺风车业务进入重新洗牌与调整阶段,从而出现了包括嘀嗒、哈啰等顺风车新玩家。而作为新生业态,平台和监管部门关于顺风车的监管规则也一直在探索中。

就在11月20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在回复一则网友提问时重申了顺风车的四项合规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彼时,嘀嗒出行回应称,交通运输部官网的相关答复表明,合法的顺风车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嘀嗒会始终坚持顺风车本质特征做真顺风车,不把顺风车做成廉价网约车。过去的行业经历表明,以顺风车之名行非法运营之实必然会导致系统性安全风险。

实际上,顺风车合规问题也一直是悬在出行平台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早在今年10月,嘀嗒正式向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冲击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但是作为嘀嗒出行的主营业务,顺风车在带来利润的同时,其合规问题也成为未来经营的主要风险来源之一。

嘀嗒出行招股书数据显示,嘀嗒在2019年营业收入为5.81亿元,同比增长391.5%,经调整净利为1.72亿元。此外,嘀嗒在中国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2019年市占率高达66.5%。2019年嘀嗒平台GTV(平台交易额)达到110亿元,其中,顺风车业务为85亿元,同比增长347.4%。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相关法律及法规更多适用于网约车服务,对于顺风车业务尚无完整全面的法律法规。随着监管部门对于顺风车的监管逐步重视,未来相关业务仍将具有不确定性,企业也或将面临大量合规成本。

嘀嗒出行也曾在招股书中提到,中国顺风车市场可能面临(其中包括)其他出行选择、相关监管规定及限制以及安全及隐私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因此无法保证中国的顺风车平台将不会出现下滑及衰退。同时,相关法律及法规可能会迅速演变,这可能会大幅增加与平台业务营运有关的合规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风车 网约车 约谈 嘀嗒 哈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