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邹磊离任 调职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7 22:35:30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集团)担任董事长4年多后,邹磊离川北上,担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一职。

今日(12月7日),中国大唐集团官网宣布,当日上午,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邹磊任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邹磊将赴任中国大唐集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对此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得到证实。“目前,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一职暂时空缺。有关董事长的变动,今晚或明早上市公司将进行公告。”一位上市公司东方电气(600875,SH)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截至记者发稿,东方电气已经公告了邹磊职务变动的事宜。

图片来源:东方电气公告截图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大唐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主要业务覆盖电力、煤炭、金融、海外、煤化工、能源服务六大板块,注册资本金370亿元,资产总额7726亿元,连续11次入选世界500强。

东方电气前身为东方电机厂,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成都,控股股东为东方电气集团。官网信息显示,东方电气集团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7亿千瓦,发电设备产量已连续16年位居世界前列。

2016年5月底,东方电气集团进行过一轮高层人事调整。彼时,原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调任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原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邹磊入川,担任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兼任上市公司东方电气董事长。

邹磊上任之初,2016年度东方电气罕见巨亏17.84亿元,同比下滑超过5倍。不过,此后几年,东方电气开始轻装上阵,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3亿元、11.29亿元和12.7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东方电气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近年来,东方电气积极布局氢能源领域。公司建成了西部首条年产1000套燃料电池生产线;100辆搭载公司氢燃料电池的新能源客车也已在成都市投入运营。

“公司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目前在氢能源领域已在全产业链布局,重点聚焦于燃料电池系统、膜电极、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冷链车和加氢储氢等板块。”东方电气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不过,目前氢能源业务占东方电气整体业务比重仍然很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电气 大唐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