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啟赋资本傅哲宽:深耕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7年迎来“春天”,用坚守赢得时间的玫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15:35:48

处在当前的环境下,我觉得产业互联网的机会仍然非常大。因为它还处于刚刚从早期发育进入快速成长的前期阶段,远远没有达到特别饱和的状态。——啟赋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傅哲宽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钢铁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兰格”获得了近亿元A轮融资。作为国内最早的钢铁信息服务平台之一,这家公司当前正通过“科技x交易x数据”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钢铁全产业链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与降本增效。

兰格这轮融资背后的投资方,正是国内知名的早期投资机构啟赋资本。其实对兰格的投资也很具有啟赋特色,因为以供应链撮合交易为主的产业互联网投资正是该机构重仓的两大方向之一。在2013年啟赋资本刚刚成立的时候,产业互联网还是一个相对“冷门”的赛道,彼时的热点是共享经济和O2O。但到了今天,尤其是今年,前面所说的风口都消失了,但TO B的火爆程度却是有目共睹,啟赋资本迎来了收获期。除此之外,啟赋重仓的另一个赛道——新材料近年来也受到了政策的支持和资本的青睐,迎来了快速发展。

近日,啟赋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傅哲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为我们分享了他和啟赋“坚守”的投资哲学。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用互联网去改造传统产业,存在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傅哲宽曾是达晨创投的合伙人和副总裁,先后负责过达晨创投南方片区和北方片区两个最重要的大区业务。2013年8月他从达晨创投离职,之后创办了啟赋资本,7年以来累计投资了260多个早期VC项目,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

在很多业内人士眼里,啟赋资本从成立之初特点就非常鲜明,所有的布局都围绕两大核心领域展开。傅哲宽毫不讳言地表示,自己此前在达晨就着重于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方面的投资,对其中的投资机会也十分看好。“我会有意识地转型投互联网,那时候还叫做TO B,这样能够比较快地感受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态势。所以当我们有机会出来创业,才能够赶上这一波长期的浪潮。”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下,傅哲宽看到了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他对每经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行业也会慢慢跟互联网进行融合,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用互联网去改造传统产业,存在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随着管理层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互联网开始越来越多地为传统行业提供智能化服务,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演进到改变行业生态环境。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仅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规模就达到了2.1万亿元,而快速发展必然将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和服务领域带入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深耕7年迎来产业互联网收获期,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啟赋资本一开始就确定了重点布局的方向,但这两大领域彼时并非热门赛道。在一众热点、风口的衬托下,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看上去不仅前期投入高、周期也比较长,还显得比较“重”,对于想要快进快出的机构来说并不是一桩好生意。

但傅哲宽不这么看。他对每经记者表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虽然不会像TO C的消费互联网这么快、甚至出现短时间内的爆发性增长,“尤其是在市场发育度方面,还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也正因如此,啟赋资本成立后的前5年,没有一家被投企业上市,傅哲宽和团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傅哲宽说,这是因为“我始终相信自己的判断,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经过7年的坚守,前几年不温不火的产业互联网在近一两年终于迎来了傅哲宽口中的春天。以其中最为火热的企业服务领域为例,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投融资趋势盘点》显示,2017年~2020年3月15日企业服务领域融资金额已超一万亿元,成为科技巨头竞争的重要战场。

傅哲宽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的高速成长,啟赋资本也终于摘得了这朵“时间的玫瑰”,将在明年进入回报期。“处在当前的环境下,我觉得产业互联网的机会仍然非常大。因为它还处于刚刚从早期发育进入快速成长的前期阶段,远远没有达到特别饱和的状态。”

制造业持续升级,新材料突破局限释放巨大潜力

啟赋资本的另一大投资重点是新材料。据傅哲宽回忆,投资新材料的过程和产业互联网有所相似,在啟赋大力布局新材料领域时,市面上做相关投资的机构其实数量并不多。“也有人在做,但都没有把新材料作为一个核心方向,相当于是一个市场的空白点。”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新材料的投资门槛高、周期长,对一般基金来说压力相对更大;二是之前国内的制造业对真正意义上的新材料需求并没有那么旺盛。傅哲宽和团队判断,我国的制造业未来肯定会往高端、升级的方向发展,而随着产业升级,大公司们势必要培养国产的供应链,这个时候新材料的需求应该会比过去增长很多,“现在也证明了我们当时预判的正确性”。

另一方面,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具有更为优异的性能和更高的性价比,已经成为不少制造企业原料的重要来源。傅哲宽表示,正是由于新材料突破了传统材料的局限性,使得整个行业有了更大的发展潜力。

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新材料行业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他举了个例子:以前新材料的创新类企业过去相对比较难获得下游的应用机会,因为“即使是中国的企业,也会在全球范围内去购买最好的材料产品”。但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培养自己的国内供应商已经逐渐成为很多大企业的选择,啟赋资本此前投资的不少新材料公司在一年多时间里都获得了进入华为、华星光电、京东方等头部公司的机会。

据悉,今年啟赋一共收获了4个IPO,其中有两个都来自新材料及相关行业,均带来了不错的回报。在傅哲宽看来,新材料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只要你的产品、装备甚至芯片要创新,都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持,所以未来我们也还会坚持去深挖机会、继续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