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上市高开低走打新收益仍翻番 靠唯品会、宝洁撑起半壁江山的兰剑智能有多大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20:06:48

兰剑智能的上市,给智能仓储物流行业再次注射了一针“兴奋剂”。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2月2日,兰剑智能(688557.SH)在科创板上市,开盘70.01元,涨幅152.74%,全天最高价报77.00元,当日收盘价为65.75元,较发行价上涨137.36%。尽管次日股价回落,跌幅达12.4%;截至12月4日收盘,兰剑智能股价报收56.91元/股,较上日持续下跌1.2%,但较27.7元的发行价依然涨幅超100%,市值41.36亿元。

无论如何,兰剑智能的上市,给智能仓储物流行业再次注射了一针“兴奋剂”。事实上,伴随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海量订单、SKU的涌入,特别是618、双11等大促,对企业的仓储物流环节的高效、稳定运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使得包括兰剑智能、快仓、极智嘉等在内的垂类智能仓储系统、设备服务商成为了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宠儿”,更是引得像旷视这样的AI公司纷纷驻足,加码挺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兰剑智能的主营业务客户来源从最早切入的烟草行业向电商、规模零售行业转移。尤其近年来电商、零售行业占比由原来不足30%上升到2019年的60%以上,兰剑智能净利润也由2017年的53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7334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71.9%。今年疫情之下,2020年1-9月,兰剑智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90.17万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251.26%。

不过,招股书显示,兰剑智能的盈利对美国宝洁、唯品会等前五大客户存在一定的依赖性。2018、2019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兰剑智能总收入的比重连续超过70%,今年上半年更高达87.75%。并且,公司代运营客户单一,除与唯品会签订了三期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自动化代运营项目外,未与其他客户签订自动化代运营项目。而延伸至行业,物流科技赛道也久未形成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巨头。在回复问询函时,兰剑智能曾表示,已将招股书中“占据主导地位”等表述予以删除,将公司行业定位重述为“具备参与大型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项目的能力”。

如今挂牌上市,兰剑智能后续究竟会讲出怎样的故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兰剑智能证券部就公司经营如何化解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后续商业化规模落地以及如何看待当下市场竞争等问题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业务增长:电商、零售红利 自主研发与品牌效应外扩

伴随相关技术的成熟以及整体行业的发展,仓储行业逐渐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方向转变。因此,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精细,仓储服务业的独立性也在持续不断加强。看似并不复杂的场景之下,有着无数技术、系统的介入。

而能够覆盖仓储流程多个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打包”发售,在市场上深受有着迫切自动化需求的公司青睐。这同时也催生了类似兰剑智能这类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的崛起。

兰剑智能主要从事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是一家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向客户销售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基于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自动化代运营服务、售后运营维护服务和技术咨询规划服务四个方面。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兰剑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元、3.49亿元、3.9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1.74%;其中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9.18%、87.59%和87.38%,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图片来源:兰剑智能招股书

2017-2019年,兰剑智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0.16万元、3575.73万元、7333.90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71.9%。

不难看出,近年来,兰剑智能整体发展迎来了相对不错的增长。此外,在今年疫情之下,2020年1-9月,兰剑智能实现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同比增长116.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90.17万元,同比增长2251.26%。

图片来源:兰剑智能招股书

对于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等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的原因,兰剑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当期部分大项目完工确认收入,使当期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当期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兰剑智能的主营业务从最早切入的烟草行业向电商、零售行业转移。早期切入的烟草行业应用占比由2017年度的66.83%降至2019年度的21%左右,而电商和规模零售占比之和则由2017年度的26%上升至2019年度的60%以上。

图片来源:兰剑智能招股书

此外,记者注意到,兰剑智能核心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自主研发。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兰剑智能研发投入分别达到1305.98万元、2255.56万元和3121.57万元,这三年研发占同期营收比重均值达到7.67%。此外,近三年,兰剑智能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几乎都为100%。

另一方面,伴随品牌效应的扩大,兰剑智能收获了部分电商、零售领域的优质大客户。经过前期在烟草行业的积累,其业务逐步向电商、规模零售等行业延展。

在电商方面,兰剑智能首先开发了三只松鼠,随后拓展了唯品会,进而开拓了京东、考拉海购、希音等知名电商客户。

此外,招股书也显示,2019年,兰剑智能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13.46%,主要得益于与美国宝洁(P&G)的业务合作也逐步深入,先后与美国宝洁(P&G)旗下多家公司在2018年、2019年陆续签署了多个大额采购合同,并成功拓展了其海外市场日本宝洁相关业务;此外,兰剑智能2019年也新开发了百果园等客户,故期末规模零售行业在手订单增长较快。

客户集中度高,市场开拓受挑战

兰剑智能的“客户圈”里巨头身影比比皆是,不过,优质客户占营收比例颇高也成为其饱受外界担忧的核心因素。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兰剑智能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27%、75.55%、70.87%,且集中在烟草、电商、规模零售等行业。

这其中,自2018年开始,唯品会连续两年成为兰剑智能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2019年,唯品会方面销售额分别为1.66亿元、1.19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7.56%、29.99%。

2020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兰剑智能总收入的比重更是高达87.75%,仅美国宝洁(P&G)公司一家客户占比就达到45.91%。这意味着,如果未来兰剑智能不能持续获取优质大客户,可能导致其经营业绩下滑。

图片来源:兰剑智能招股书

此外,从单一客户主体来看,短期不存在客户重复大规模购买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情况,可能给公司业绩带来波动。

从唯品会的角度同样如此。在回复问询函时,兰剑智能表示,其为唯品会提供的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4亿元,2018年和2019年自动化代运营服务均超过3000万元,占唯品会代运营业务的比例约为90%。

值得一提的是,在阐述代运营业务风险之时,兰剑智能表示,其代运营客户单一,除与唯品会签订了三期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自动化代运营项目外,未与其他客户签订自动化代运营项目。

不过,在回复问询时,兰剑智能表示,以唯品会为例,兰剑智能与其签署了合作期限为2017-2025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按照2019年度代运营协议实现的业绩看,未来每年可实现3937万元的收入和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入。报告期各期末及截至2020年7月16日,兰剑智能在手订单总金额分别为3.31亿元、3.78亿元、4.34亿元、5.32亿元。在手订单持续稳定增长,持续经营能力强。

竞争激烈:垂类对手与跨界玩家齐飞

招股书显示,兰剑智能在分析影响毛利率因素时,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这一因素排到了第二位。

近年来,在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主要应用领域拓展业务过程中,兰剑智能表示,面临来自国内外优秀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提供商的竞争。特别是电商、规模零售等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已上市的同类公司中,与兰剑智能业务、产品结构相近的主要包括今天国际、音飞储存、东杰智能及中鼎集成等。

而从将此前招股书中“占据主导地位”“位于行业前列”等表述予以删除,并对自身定位进行重述这一行动来看,在市场格局尚未明确的当下,无论是外界还是企业自身,对于在行业中的定位仍较为保守。

这同时也预示着无数市场机遇的涌入。兰剑智能方面表示,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物流装备生产实验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公司营销服务总部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从国内市场来看,无论是整个物流科技领域,还是其中的细分赛道,均处于充分竞争的市场态势。在高端市场层面,国外企业又牢牢占据主导地位。

而物流作为AI等技术最佳落地场景之一,近几年来在资本市场也颇为火热。

纵观整个2020年,德马科技在科创板上市;极智嘉于年初完成C2轮融资,C轮融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凯乐士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发网物流完成5亿元D轮融资。在垂类市场,绝大多数企业均在今年表现十分活跃,融资与IPO事件也颇为外界瞩目。

更需要知道的是,与兰剑智能一样,绝大多数明星物流仓储自动化企业的背后,站着顺丰、菜鸟、阿里、京东、苏宁等物流、电商巨头。

而未来包括兰剑智能在内的物流自动化垂类市场玩家,还需要抵御来自“外来者”——AI公司的大举入侵。如近来频繁亮相智慧物流新品,展露对物流市场野心的旷视表示,将发起成立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死磕”物流的决心可见一斑。

无数企业与资本的涌入,一时间让物流科技圈热闹了起来,但是商业化规模落地,依旧是他们始终都绕不开的必答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剑智能 上市 唯品会 宝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