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承销金茂集团公司债未审慎调查关联关系 中山证券的“王牌”业务又被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17:54:46

近日,山东证监局发布了对中山证券及徐丽君的警示函,表示作为金茂集团公司债券“16金茂01”的承销机构,中山证券未审慎调查金茂集团关联方及关联关系、对外担保等事项,而徐丽君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____50075376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山东证监局发布了对中山证券及徐丽君的警示函,表示作为金茂集团公司债券“16金茂01”的承销机构,中山证券未审慎调查金茂集团关联方及关联关系、对外担保等事项,而徐丽君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债券承销是中山证券的“王牌”业务,近几年却频遭监管处罚。如黑龙江证监局曾称,中山证券在承销2016年亿阳集团发行的四只债券过程中存在若干问题;深圳证监局披露,中山证券部分债券承销项目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除此之外,中山证券原债券融资部负责人邢某利用职权便利、涉嫌利益输送,以及中山证券为空壳公司发债等事件都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中山证券又因债券承销业务违规受罚

2016年5月,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集团)发行了公司债券“16金茂01”,发行金额5亿元,中山证券为其承销机构。

据中诚信国际表示,“16金茂01”原到期日为2019年4月1日,但因金茂集团2018年4月份与华融西部开拓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托贷款合同纠纷诉讼事件触发了“16金茂01”的交叉违约条款,兑付日提前至2018年9月24日,公司未完成兑付,发生实质违约。

当然,金茂集团债券违约的原因除了盈利能力下滑、所持核心子公司股权被冻结而面临较大风险敞口等因素外,还包括对外担保面临大额资金代偿。

金茂集团2017年年报披露,金茂集团为山东省东营市多家民营企业如大海集团、奥戈瑞等提供较大金额的对外担保,金茂集团对外担保面临大额资金代偿。而根据中山证券2020年10月底的公告显示,金茂集团已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2019年11月,山东证监局对金茂集团及其董事长徐朋明采取警示函措施,其原因即公司未在相关债券募集说明书和《2016年年度报告》中完整披露其关联方关系。

作为承销机构,中山证券也难逃干系。近日,山东证监局下发了对中山证券、徐丽君的警示函,表示中山证券作为“16金茂01”的承销机构,未审慎调查金茂集团关联方及关联关系、对外担保等事项,徐丽君作为项目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

债券承销业务发展迅猛和合规风控薄弱

债券承销业务作为中山证券的“王牌”业务,发展迅猛。根据中山证券官网介绍,中山证券的投资银行类业务中,债券发行承销业务表现亮眼,差异化竞争力突出:在券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排行榜中,中山证券2015年承销金额位列全国第6,承销债券只数排名第2;2016年承销金额和承销只数均位列全国第8,独家主承销总数量位列全国第4;2017年与2018年承销金额位列全国第10,为连续四年承销金额排名前10的券商。

2019年,中山证券的公司债承销金额同行业排名第9名。进入2020年,业务发展依旧靠前,截至今年11月底,中山证券的公司债承销金额居于行业第9,承销只数居第8位。

不过,由于相关的合规、风控等未能相匹配,造成中山证券多次受罚。2018年5月,黑龙江证监局称,中山证券在亿阳集团2016年发行的四只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过程中存在若干问题。2019年10月,深圳证监局称,中山证券部分债券承销项目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环节把关不严、防范利益冲突管理机制不到位、工作底稿留痕不完善等情形,以及部分资产证券化项目存在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不到位的情形。

此外,中山证券为空壳公司发债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去年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北极皓天公司是一家由于厂房没建好、没投产,至今一直处于关停状态的“空壳企业”,却通过层层操作,靠欺骗手段在交易所备案并发行了9400万元私募债。而作为负责该项目的承销商中山证券却表示,一直蒙在鼓里,并不知道这家企业伪造了审计报告和纳税证明。

上述种种情形,也成了控股股东锦龙股份罢免中山证券4位高管的理由。今年6月,锦龙股份公告称,收到中山证券处罚事先告知书,深圳证监局拟暂停中山证券部分业务。随后,锦龙股份发布公告,近年来,中山证券在债券承销等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因内控不完善、防范利益冲突机制不到位等问题,连续被证券监管机构采取监管措施;中山证券原债券融资部负责人邢某利用职权便利、涉嫌利益输送,被证券监管机构在行业内通报警示,其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已被证券监管机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基于以上及被暂停相关业务等,锦龙股份决定免除4位高管相关职务。目前,中山证券新任高管已经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山证券 债券承销 公司债 警示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