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全民参与,背后的原因是……

2020-12-03 11:24:13

1331幅设计作品,553万人次投票,这是“以公园城市之名”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LOGO全民设计大赛近两个月来社会公众的参与情况。日前,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主要获奖作品

我们试图通过众多获奖作品,探寻“公园城市首提地”的独特魅力。

共生

泰晤士河流经伦敦、塞纳河流经巴黎、哈德逊流经纽约、黄浦江流经上海……河流孕育着生命,更承载着希望。

距今大约2300年前,秦国人李冰奉命来到蜀郡担任郡守,并谋划着改道岷江、引水经过成都这一影响至今的大事。成都也因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保驾护航”,成就了“天府之国”的美誉。

据西汉思想家、文学家扬雄《蜀王本纪》记载,“蜀王据有巴蜀之地,本治广都樊乡,徙居成都”。广都即今天天府新区的华阳,是古蜀农业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也是“天府之国”农业中心地区。

千年来,这里以农业中心为起点,集聚人气、繁衍生息,更因国家级新区的设立,正朝着新时期公园城市典范的方向前行。

公园城市是天府新区的理想和灵魂。

天府新区将城乡产业用地占城乡建设用地比重由27.2%下降到20.6%,将城乡居住用地占城乡建设用地比重由25.6%提高到34.1%,以70.1%的生态控制线划定了“人、城、产”的营城逻辑。

“沿河而居”是人类社会的传统习俗。我国的黄河、长江、非洲的尼罗河、西亚的两河流域、南亚的印度河恒河,孕育了灿烂的古代文明。

内陆腹地虽无大江大河,亦有充沛水系滋养着大地。流经天府新区的鹿溪河,属都江堰水系府河左岸支流。沿鹿溪河,规划了3个城市组团,以“一个城市组团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的打法,形成了3个产业功能区,分别是北部的天府总部商务区、中部的成都科学城和南部的天府文创城。各组团之间又以生态廊道作为物理区隔,并以具体的产业功能作为区分,形成了公园城市内组团形的城市结构。

城市组团绿带形成的四条次风廊,与鹿溪河、锦江、东风渠三条主风廊,共同构成了天府新区的风廊体系,让青草气成为踏入这里的第一感官体验。

浅丘为底、中丘成带、深丘侧立。原生地形地貌80%、重要景观廊道15条、保护重要丘体55处,让绿色成为了这里的底色。

特色丘陵地形保护规划图

公园的基础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水生态进行监测、管控,提前谋划水域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天府新区生态岸线占比80%,再生水利用率90%,Ⅲ类水达标率100%。兴隆湖在鹿溪河上筑坝而成,4500亩湿地水域,超1000万立方米蓄水,水质达到“欧洲蓝”标准,具有防洪、灌溉、生态、景观等功能,是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

成都天府新区湖库湿地、自然河道、灌渠

不久前,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上,天府新区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发布了《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对公园城市这一发展新范式进行了系统梳理,明确提出了“和谐美丽、充满活力的永续城市”的目标,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目标导航和度量标尺,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先行样例,让更多城市、更多居民能够一起了解、认同、走近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局长王科这样解释“标准体系”之于营城的重要作用。“通过制定技术标准、导则指南,规范引导公园城市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与管理等各环节中的相关工作,从而让公园城市理念精准落地,同时使场景营造精细呈现。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城市色彩、特色地貌保护、独立绿道、开放街区等技术标准和导则指南。”

从吸纳30-50万人生产生活的职住平衡单元;到满足10-15万人的功能需求并嵌套商业消费、文化交流和体育锻炼等公共服务功能;到“十五分钟生活圈”覆盖通勤通学、社区活动、社区商业服务的烟火气;再到小街区规制、TOD发展、街道空间一体化设计、滨水岸线营造的公园街区生活,“城市组团、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街区”的四级空间体系,正让公园城市的样子在这里逐渐清晰。

活力

以生态脉络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地理分布,是天府新区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诠释。

与鹿溪智谷、兴隆湖等生态区域紧密相连的是成都科学城,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一核”,生态空间占比达42%,鹿溪河两岸林地提升116万平方米,成自泸高速沿线林地提升23万平方米。

“生态+科技”的双效活力因子,为天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提供了令人神往的环境与创业环境。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究平台等大科学装置及研究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等中国科学院系统项目、轨道设计研究中心等企业研究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新型产业研究院的聚集,形成了从基础科研到应用技术研发、再到成果转化的协同创新体系,引得人才、创新资源、产业资源纷纷相约于此。

截至11月初,成都科学城集聚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个、成都超算中心等交叉研究平台5个、科技创新基地11个、科教基础设施27个;引育国家、省、市人才计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70名,聚集新经济企业超1万家,孵化科技型企业15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5家;签约引进华为鲲鹏、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数字经济龙头项目70余个,更是培育出易冲无线等准独角兽企业,推动盟升电子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的既是生态,更是将生态基因与产业模式相结合,以创新为源头活水,聚集高新技术服务业,形成的龙头引领、链条完整、产业聚集的新态势。

窗口

不论是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是日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无一不印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

本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政企交流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张焕腾向在场跨国企业代表们坚定了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快速,得益于对外开放,得益于外资在中国的贡献。如果让我对各位企业家说一句话,那就是:只要你们不离,我们就一定不弃。”

向开放要发展,天府新区不仅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而且将“积极推动城市与世界的广泛链接”写入了公园城市指数内涵。

1年前,天府新区商会发起,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近200家商协会的组织,共同成立了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商会联盟。作为西部地区成立的首个“一带一路”商会联盟,天府新区商会会长王麒在谈到未来计划时表示,“我们也会组织商会的联盟成员定期开展文化经贸的交流活动,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释放内需是推进双循环的前置条件,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国内区域间协同同样重要。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历史机遇下,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往来频繁。今年,天府新区成都团工委、两江新区团工委联合成渝两地10家孵化载体共同成立了“成渝双城青年创业孵化载体联盟”,通过联合成渝两地孵化载体、青年创业者协会、投资机构等双创平台,开展行业交流、双城游学、创新创业大赛、融资对接会,帮助两地青年创业者对接双创资源,加速创业项目孵化。

位于天府新区的联盟会员单位天象创新空间,由天象产城打造的创新孵化器。据天象产城负责人介绍,在服务于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企业在融资、市场合作及生态社交方面的个性化需求,于是推出即刻融资、超级创始人、行业沙龙等品牌活动,汇聚成渝两地投资机构、投资人、企业创始人、行业创业者,通过深度学习型组织的打造,实现两地创新创业要素的互动,帮助企业获得融资及市场合作。

(图据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建局)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府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