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每经热评|莫让小商贩成为互联网垄断的“牺牲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08:57:33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11月30日,十荟团宣布完成1.96亿美元C3轮融资,投资方不仅有阿里这样的巨头,还包括昆仑资本、中金资本旗下基金等知名风投机构。一石激起千层浪,让近期在滴滴、美团间持续火爆的社区团购战场的硝烟味儿更浓了。

巨头们对社区团购趋之若鹜并不难理解,因为这块“蛋糕”足够大。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指出,在疫情的刺激下,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但在高密度的资本入局和巨头跨界之下,也不禁引发部分市场人士担忧——新一轮“烧钱”策略之下,互联网巨头下场“卖菜”是否将夺走小商小贩的生计?前期补贴烧钱迅速扩大规模,后期形成寡头市场,消费者是否真能从中受益?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对于小商贩而言,社区团购的扩张无疑会对社区周边菜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分流与冲击。对于消费者而言,暴力扩张、打击竞争对手的补贴只能存在于一时,社区团购一旦形成寡头市场,便无价格优势可言,更难以避免出现“杀熟”等不良现象。

在这个过程中,那些或推着小车或蹲在露天市场卖菜的小摊贩,以及那些租了菜市场摊位或门面房卖菜的小生意人,他们起早贪黑辛苦付出,最终却可能面临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进而失去生计的风险。消费者在前期获得优惠后,也将逐渐开始为巨头垄断市场后的诸多行为“买单”。

即便社区团购发展不利,巨头及背后的资本往往也会避免成为“风停后”的“牺牲品”,全身而退,只是已被虚假泡沫吹起来的市场却可能一片狼藉。

事实上,近些年互联网平台利用垄断优势限制竞争的案例比比皆是,它们用“二选一”“独家交易”等手段挤占生产者剩余,同时还用“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等手段拿走消费者剩余,高额的垄断利润支撑平台规模越做越大,也让其有足够财力将业务边界越扩越大,进而在更多的市场获得支配地位。

对此,国家已经开始重拳出击。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进行了明确界定。

笔者认为,互联网经济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将来要竞争,大家就必须讲规矩,在社区团购高举高打的互联网巨头们,对市场必须多一分敬畏,让消费者真正获益,如果依然采取纯流量“烧钱”模式,注定只会重蹈“呆萝卜们”的覆辙,最终留下一地鸡毛。

最后,回到社区团购本身,生鲜赛道经过资本的大规模加注后恐怕机会所剩不多了。再看现今不再热闹的小摊、菜场,他们一直默默坚守,支撑我们平凡而温馨的生活图景。下班后顺手在熟悉的老板摊前购置一些新鲜的菜品,在质量参差不齐的西红柿里挑几个好看的带回家饱餐一顿,即便需要讨价还价但也充满烟火气。

这些无关营收、利润、效率、价值、成败,这只是构成我们普通却弥足珍贵的日常。在当今这个时代,切勿让生活的仪式感、稳定的秩序感付之一炬,因为我们需要它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