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机构行为异常 可漠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23:52:45

本周一,A股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9%至3391.76点,深证综指跌0.15%至2249.66点,创业板综指微涨0.12%,科创50指数跌0.17%。早盘,大金融集体爆发,成交放大,但似乎只是虚晃一枪,最终吐回涨幅并拖累了大盘,各大股指上影线均较长,形态颇为难看。大金融近期表现较强,但周一表现显然较令人失望。不过,北上资金仍相对积极,全天净流入49.39亿元。周一是MSCI中国相关指数调整权重日期,也是部分基金结账期,两者共振后使得不少权重股尾市异动,但这未必能说明啥,投资者不必仅依据一天的强弱来推断相关个股的未来走势,两者很可能不存在较强的因果关系。

就MSCI相关指数来说,相关配置型基金属于被动机械式配置,自然不能说明问题。至于我们这边基金,虽然是主动行为,可其目的也许不那么单纯,所以也极难评估。简单说,投资者可漠视周一部分个股异动,见怪不怪即可。

其他板块及个股表现不一,其中部分科技股颇有表现,医药股走势也相对较好,而消费白马中的白酒股较弱。周期类股中的有色金属股继续强势,其余板块涨跌互现。汽车股近期颇受关注,上周五美股挂牌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几只个股大跌,但A股中相关品种表现强得多,周一电动车龙头比亚迪稍有下跌,而长安汽车等涉及新能源的汽车股走强。

中海油服周一异常下跌,中芯国际冲高回落,上述两股均受美国方面一些不太和谐的消息压制,短期走势有随机性。不排除未来几周依然会有诸如此类的干扰消息,但由于市场对此有预期,故该干扰一般会随时间推移而渐渐衰退。以中芯国际为例,美国早打压过,故当有新的打压消息出台后,中芯国际的表现就显然淡定得多。周一港股的中芯国际小有下跌,但A股的中芯国际小有上涨。

盘前公布的官方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0月的51.4升至52.1,优于预期的51.5;11月非制造业PMI指数由10月的56.2升至56.4,亦优于预期的56.0。上述两数值均创今年新高,显示经济恢复情况良好。

央行周一上午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天无逆回购及MLF到期,故等于净释资3500亿元。因央行月末不常进行此类操作,故此举落在多头眼中当属意外之喜。

上述良好的经济数据及央行意外的释资行为可能构成了早盘放量上涨的动能,但事后看有可能被包括金融股在内的一部分主力利用了。

大盘短期形态较差,因11月30日这个日期太过特殊,所以投资者对后市仍可乐观,仍可按自己的操作计划逢低加仓,为来年布局。一般来说,机构因指数配置或年末结账的行为本身具有短期性,故即使股指形态难看,问题也不大。

建仓品种方面,个人觉得短期内可关注那些基金异常抛售的品种。当然,这还得分清相关个股上涨逻辑是否已变。另外,如果投资者研究能力较强,那么部分科技股仍可重点关注,科技这个题材具有长效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