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又曝大消息,英国打压再升级:明年9月起禁止安装新的华为5G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5:52:3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令华为“艰难”剥离荣耀后,如今,英国对华为的打压又持续升级。

英国打压华为升级

据证券时报30日报道,英国政府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自2021年9月起,本国通信公司禁止安装新的华为5G设备。报道称,这是英国试图将华为设备“清除”出该国5G网络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今年7月,作为美国的“五眼联盟”的盟友,英国宣布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奥利弗·道登当时表示,英国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对比来看,这意味着英国对华为的打压正持续升级,英国可能有意实现提前此前的2027年全面拆除华为设备计划。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英国数字大臣奥利弗.道登在声明中将华为公司称作“高风险卖家”,并声称其对所谓“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英国政府还宣布了建立多样化5G供应链策略,包括与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合作以及组建新的研究设备,初步投资达2.5亿英镑。

早在今年7月14日,英国宣布弃用华为5G设备之际,华为英国发言人Edward Brewster便回应称,将仔细审视对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并与英国政府沟通。

Edward Brewster表示,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此举非但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发展水平,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有信心,美国的新管制措施不会影响我们为英国提供的产品的韧性和安全。我们将仔细审视今天的声明对我们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并与英国政府沟通,阐明我们会如何继续助力英国构建更好。

瑞典也限制华为参与5G建设

据光明日报早前报道,瑞典宣布限制华为参与其5G建设一事,近日在瑞典国内引发争议。本月9日,瑞典法院出台“临时禁令”叫停了这一不合理做法,但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对此表示不服提起上诉。预计本周法院将对此事再做裁决。对于瑞典政府对中国企业的不公正对待,瑞典商界坐不住了。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近日发声表示支持华为起诉瑞典政府,指责瑞典政府迫害公平竞争。

爱立信此番表态,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在瑞典限华为的消息传出后,已有评论认为,如果中国政府采取反制措施,爱立信在中国的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爱立信的发声,也充分证明瑞典限制华为是完全出于政治考虑,损人不利己。

事实上,除了爱立信以外,已有多方对瑞典限制华为的行为提出不满。10月,欧盟中国商会就5G网络安全问题致信欧委会及欧盟27国电信和贸易部长,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和安全问题泛化。也有瑞典运营商对PTS限制华为的条款提起上诉。

瑞典用莫须有的“国家安全”罪名限制华为是毫无道理的。华为在瑞典市场深耕数十年,与当地运营商、合作伙伴关系良好,从未出现过重大的安全事故。瑞典限制实质是打着所谓“安全担忧”的幌子,行保护主义和反华政策之实,是对极少数西方国家中一种恶劣风向的迎合。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欧盟关于5G网络安全共同政策中维护开放性和安全性平衡的政策取向,也背离法国、葡萄牙等欧盟国家拒绝针对某一特定公司的立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光明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