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创新药研发成本巨大,期待DNA编码化合物库筛选技术帮忙“减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9:58:21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以“解码双循环 谋局十四五”作为主题,呼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格局。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行业论坛——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原首席科学家徐增军、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等探讨了疫情大背景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路径。

论坛上,关于新分子赋能创新药研发的议题,李进带来了主旨演讲“巨型新药种子库 新分子赋能创新药”。李进表示,成都先导从2012年创立以来,一直在关注DNA小分子药物的建设和应用,成都先导目前拥有一个DNA编码小分子实体化合物库。

李进介绍,目前成都先导除了走技术合作研发路线外,也在进行自主新药研发项目推进,“2018年我们制定了针对肿瘤的自主新药HG146,获得了NMPA的审批,目前已进入了临床,(除了国产市场外)我们也会推中国以外的市场。”他期待,未来通过不间断地建设,能使得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赋能更多的国产药物公司。

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痛点:新药研发成本巨大

2015年后,从药品一致性评价开始,围绕着医药从研发到注册审评到生产销售,一系列政策系统性地出台,国产药创新飞快提速。但目前,把本土药品创新能力放置到全球视角中检验,国产药物创新仍然大量处于一种“me too”或者“me better”的阶段,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新药研发成本巨大。

在演讲中,李进再度重申了药物研发的重要性,他认为,制药工业研发的效率、产出和成功率仍不尽如人意,他在现场分享了两组数据,第一组数据关乎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和经济统计:新药研发成功率低于10%;新药研发成本逐渐攀升,平均需15亿美元-20亿美元,与此同时,每个新药研发项目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

第二组数据与目前全球药物研发的总支出相关:2019年,全球药物市场超过1万亿美元、预计2024年研发支出达到2130亿美元、前10家药企占市场份额超过30%。

因此,在李进看来,如何通过新的药品研发模式、流程、渠道的探索,使得创新药研发过程变得更快,同时减少研发成本支出,是目前国产创新医药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赋能创新药研发

目前,小分子药物发现的主要途径有高质量筛选、DNA编码化合物库筛选、化合物结构改造、分子片段/靶点结构涉及等四种,在论坛上,李进介绍了现下小分子化合物的四种主要发现方法,对不同方法的优劣,他也做了简单评价。

“我们一直在观察和分析,怎么来通过新技术和新的流程来提升小分子药发现的过程。从靶点到找到小分子主要用的技术路径,用得最多的是化合物结构的改造——在已经有的化合物基础上进行改造,每一家小分子研发的公司都会用这个方法进行新药的创制。”李进认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高通量、SBDD和FBDD的贡献是非常明显的。高通量筛选在工业上用了30多年,影响非常大。

除了包括分子片段和基于蛋白质结构的设计的路径外,李进对成都先导推动的DNA编码化合库的筛选也做了介绍,“(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最关键的指标是到底有多少分子,传统的小分子筛选大概有几百万种化合物,DNA编码库的技术使DNA可筛选的分子从以前的几百万提升到五千多亿小分子供于筛选”,李进介绍,分子化合物的数量只是最基础的指标,从分子化合物到药品,后续还有很长的技术道路。

李进表示,成都先导目前关注的是创造一种分子,并把小分子合成的过程用DNA的形式记录,形成三个片段的合成,这样就形成了上百万DNA的编号库,通过基因测序完成分子筛选分子起到的作用,这样,“筛选分子的范围从以前的几百万变成了现在的几千亿,增加了上百万倍,筛选过程也非常高效。”

李进补充, DNA编码化合库最初筛选的只是“苗头”和先导化合物,要进入临床阶段还要建立其他的科研能力。他希望未来能不间断地打造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使得药物的发现和药物的优化在小分子里达到高水平,从而能使得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赋能更多的国产药物公司,也造福更多的国产创新药研发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先导 李进 创新药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