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农商行IPO过会 还有16家银行排队候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7:12:31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A股上市银行阵营又将扩容。11月26日,证监会披露,上海农商行首发获通过。继厦门银行、重庆银行之后,该行是今年第3家A股过会银行,也是年内首家“闯关”成功的农商行,该行即将成为A股第9家上市农商行。

自2018年底向上海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申请到顺利过会,上海农商行历时两年。根据招股说明书,该行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9.64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6%、12.69%和12.5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7%、12.70%和12.6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7%、15.86%和15.57%。

截至今年6月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接近万亿规模,达9938.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3%;吸收存款总额7449.90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4864.08亿元。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2.56亿元,净利润43.3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至2019年各年末,上海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13%和0.9%,呈现连续下降趋势。

从发审委的公告内容来看,上海农商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增长较快、表外业务规模较大、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等问题被发审委关注。

例如,发审委要求该行说明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平台贷款;该行房地产、批发和零售业等不良贷款率存在一定程度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表外业务是否存在兜底约定,理财产品是否满足有关嵌套、结构化安排等方面的最新监管要求,资管新规发布后是否进行“新老划断”,是否存在新产品承接老产品资产情况等。

资料显示,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86.8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360余家,员工总数超7000人。

立足上海,上海农商行也将金融服务辐射至周边地区。该行行长顾建忠此前透露,未来三年,该行计划为长三角地区客户(不含上海)提供授信不少于1200亿元;到2022年,为长三角地区重点农村金融机构提供授信不少于50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8家银行密集登陆A股相比,今年银行A股上市的亮相显得较为冷清。年内目前仅厦门银行成功挂牌上交所。当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有16家,其中农商行占据10席。这16家银行分别是:齐鲁银行、兰州银行、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毫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农商行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