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透视京东:To B江湖里的数智化供应链谋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08:04:17

To B江湖硝烟弥漫但格局未明。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不同于往年着重强调技术,今年的JDD大会,“供应链”成了主角。

在11月25日举行的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以下简称“JDD大会”)上,京东首次系统性地阐释了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长期目标分别为赋能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率、促进环境友好三个方面。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京东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摄

这与今年5月京东集团更新后的战略定位——“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相吻合。

在外界看来,过去的十几年间,京东主要围绕零售业务,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在消费互联网形成了自己的壁垒。而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则认为,“京东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核心和关键在于供应链方面布局的深度性。

从To C到To B,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无论是顶层战略决策还是具体实施布局,巨头间的明争暗斗在不断持续,优势与打法又都不太一样。

腾讯以此前在C端沉淀下来的王牌应用为依托,不断向B端数字化市场发起进攻;阿里在电商业务之外,构建起了企业服务产品生态;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京东以数智化技术为底层逻辑,构建起了一整套供应链基础设施,如今面向B端,开放、共生、赋能。

To B江湖硝烟弥漫但格局未明。不过殊途同归,在长期的储备与积淀下,巨头之于内功的修炼,都在不断拓宽、稳固自己的护城河。

供应链的数智化改造是“刚需”

疫情“黑天鹅”的到来,使得各个行业的供应链都在加速重构,而在众多不确定性中,数智化似乎是一个巨大的确定性。

首先是伴随供应链全场景全渠道化趋势日渐明显,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复杂度与日俱增,特别是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出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全网络销售也向供应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特别是当下仍处于野蛮生长期的直播带货,虚假、泡沫式的流量与销售增长,最终受损害的除了消费者权益,更是背后整个供应链的平稳运行,最终会使整个底层逻辑发生变化导致供需两端的“震荡”。

其次是越来越多新消费需求的诞生,如消费者圈层化、多元化现象,会传导至上游商家以增加商品品类对其予以满足,这就对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战略与创新业务部负责人傅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举例道,“许多企业此前一直是订单驱动模式,即基于代理商订单驱动计划,再传递到工厂排产。此模式下,遇到促销、上新等营销场景变化后,难以对后续运营进行相关预测,只能盲目增加库存。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库存周转天数居高不下,流通成本不断增加。”

最为关键的是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不确定性的增加,会造成供应链的“断链”、供应链管理的波动等。而在众多不确定性与相应变化中,更加智能化、柔性化、精准化的数智化供应链建设是行业更是各企业的“刚需”。

技术仍是不变底色

数智化供应链建设离不开技术在各个环节的连接。

从技术层面来看,廖建文认为,未来技术的变化将呈现4个Deep:Deep Connectivity深度链接、Deep Data深度数据、Deep Tech深度技术、Deep Intelligence深度智能,四个Deep将驱动产业智能化与政企服务的机会。

整体技术的升级一定是布局To B相关业务时巨头无法忽视的重要一环。

“2030年,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技术企业。”在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看来,“京东是被互联网改造得最为彻底的企业之一。”

在介绍京东零售的技术底色之时,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列举了一组数据:京东零售目前管理着超过500万个自营SKU,但能够将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4天。

而全球零售业巨头Costco的库存周转天数也在30天左右,但其仅管理几千个SKU。

“在今年双11期间,京东零售以数智化能力为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有13532个重点品牌的销售增速超300%。”另外在徐雷看来,京东零售前三季度在收入、用户等核心指标上能够取得高质量的增长,也是得益于零售数智化转型。

除零售外,同样作为京东的“三驾马车”之一的京东物流,今年10月发布了京东物流科技品牌,并且已经成为继一体化供应链之后京东物流的第二增长曲线。前不久,京东物流再传2021年IPO消息,估值约为400亿美元。技术势必将成为撑起京东物流未来的关键所在。

“To B也是To C”

巨头从To C战场向To B不断延展,但B端最终服务的仍是C端消费者,因此To B也是To C。

换言之,一切都是为了用户。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认为,“数智化供应链最主要的是让用户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让用户的成本尽可能降到最低。一切为了用户,减少中间环节,让信息更加透明,这样产业和社会才会更好。”

“今年,我们很明显感受到来自于品牌厂商的需求迅猛增长,越来越多的厂商在转变观念,打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反向供应链体系,而洞察用户需求成为了产品开发的最核心驱动因素。”据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介绍,今年上半年,京东C2M平台的需求承接量超过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今年至今累计孵化的C2M商品数量也接近去年同期的10倍,这其中不仅包含3C,甚至相对传统的酒水、家装建材、汽车行业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技术委员会负责人颜伟鹏则认为,技术驱动的数智化更具实践性。“在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难题时,京东零售将全链路技术体系化对外输出,主要考虑的依旧是如何抓住C端用户的‘心’。”

在需求变化快、品质要求高以及日趋丰富的营销玩法等消费趋势下,如何解决流量获取贵、有效盘活内部资源等经营难题,其实是在研究如何更好地To C,从而去更好地To B。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to B 数智化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