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首创“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 ”助推“人才红利”持续释放

2020-11-26 11:37:28

报送部门: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

背景介绍: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是成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创建的一所面向未来、培育跨界复合型人才的学院,是集培训提能、人才工作者培训及人才工作理论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力资源协同新型平台。

案例经验:

(一)建立学院的主要考量:一是人才发展之需。新时代行业和技术的巨大变革使得兼具管理和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了人才需求的重要标志,这类人才拥有更强的岗位迁移能力,符合人才自我迭代、全面发展的需求。二是企业发展之需。企业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各个阶段发展需求不同,对人才职业能力的需求也不同,通过量身定制“怎样处理转型困境”“IPO新机遇”等课程,推动企业进阶提能。三是城市长远发展之需。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提前储备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自主创新能力的未来领军型人才,通过链接一流的机构和一流的师资,营造体现未来发展趋势的培训场景,持续赋能人才,强化人才对城市的支撑力。

(二)学院建设与运营情况:整体架构上,按照“一院多区”的发展布局,先后在成都高新区成立了总院、在成都天府新区成立了公园城市人才发展分院。同时,在郫都区、邛崃市等地建立国情研修基地。运营模式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界共治”,即组织部门牵头学院建设管理,采取市场化方式链接多家知名市场培训机构,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各方力量参与。课程设置上,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人才、企业培训需求,建立“四大模块、10大课程体系和66+精品课程”,做到定制化、可操作、开放性。教学方式上,打造多要素汇集的协同应用场景,以浸入式、互动式的手段,增强人才的体验度、获得感,实现“1+1>2”的培训提能实效。

主要成效:一是以育促引。以学院为平台,引流汇集全省、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的优质人才资源,打通城市新的人才流量入口,助推成都荣获2019年“最佳引才城市奖”。二是以育促产。学院以培育领军型企业和人才为目标,在人才能力进阶和企业梯度成长的关键阶段,通过开设金融、法务、知识产权等课程,促进企业高质量成长,培育产生西南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三是以育促留。学院成立至今,累计开课1600多场,培训超过15万人次。通过学院孵化功能,链接资本、项目,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在蓉转化,学院生源将逐步覆盖全省全国乃至海外,为成都注入新的人才流量,学院相关经验做法在中组部《组工信息》头题刊发。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很好!城市发展到今天,不以人口数量和人才数量取胜,而以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人才团队与城市战略匹配度取胜”。四是以育促赛。与欧洲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竞赛活动和国际科技人才社群——Junction合作,在中芬建交70周年之际,首次将Junction 2020 Connected 全球科技马拉松竞赛活动引入中国、落地成都,累计吸引600余名选手参赛,联动超过17个国家的线下分赛区,与全球19家顶尖企业与机构合作设立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14条赛道挑战。

自荐语:“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立足“一所面向未来的人才学院”定位,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界共治”模式,大力整合市场化培训资源,链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家级载体,聚焦城市战略、企业发展和人才自我迭代需求,通过搭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应用场景,加大人力资源深度开发,提高人才增量、盘活人才存量、用好人才流量,以人才红利的充分释放支撑城市长远发展。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