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拓展“客改货”业务,强化航空货运运力供给

2020-11-26 11:29:29

报送单位: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

背景介绍:成都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主要依托国际宽体客运航班和国际全货机航线相结合,运力供给比例约为3:1。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际客运航班航线大面积停航,同时客运航班腹舱载货运输能力大量减少。特别是民航局实施“一司一国一线一周一班”政策后,日均国际航班量降至疫情爆发前的0.2%。面对成都数量众多的国际供应链企业的货运需求,虽成都10条国际(地区)全货机航线保持“不停航”稳定运营,但国际航空运输通道仍面临运力紧张问题。

案例经验:2020年2月7日,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协调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成都至新加坡“客改货”航线,采用空客A330宽体客机执飞,每天往返一班,可提供每天15-20吨航空运力,解决了以“货源地广、货物批次多、批次货量少”为特点的英特尔公司国际供应链运输需求,在全国率先为企业提供了“以客代货”运输方案,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求。其后,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积极引导航空公司拓展“客改货”业务,进一步提升成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同时口岸监管服务也迅速配套跟进,协调成都海关对客机改“全货机”航线参照货机管理方式,准许航空公司提前安排载货计划,确保货物“即到即装即飞”,提高了航空口岸的货物通关效率。

主要成效:2020年1-10月,成都先后开通了旧金山、伦敦、悉尼、亚的斯亚贝巴、东京、香港等33条覆盖五大洲、通达主要国际枢纽城市的“客改货”航线、运输架次达2296架,有效保障了保障成都主要国际航空运输通道畅通,解决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高航空依赖型产业供应链和跨国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求。

自荐语:成都在全国率先开通国际“客改货”航线并积极推动航空公司拓展该项业务,积极探索缓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客运航线大面积停航带来的航空货运运力紧张局面的有效方案,全力保障了成都重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高航空依赖性产业供应链畅通,满足了跨国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求。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