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优秀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优秀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紧扣区域主导产业发展 构建全国一流金融服务保障体系

2020-11-26 11:53:02

报送单位:青羊区

背景介绍:当前,全国文化企业“融资难”是最普遍的问题。青羊区汇聚了成都市30%的金融机构以及60%的文化资源,是传统的文化和金融产业强区。近年来,青羊区围绕解决文化企业融资困境,坚持从金融供给端发力,以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服务创新为抓手,构建优质的金融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文化企业融资便利性、可得性、普惠性。

案例经验:(一)创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文创企业贷款贴息由40%提升至70%,年度最高贴息100万元。二是创新监管政策,支持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在全国率先将不良容忍率提升至4%。三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设立1亿元规模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服务文化企业。

(二)创新产品,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推出“文创通”,鼓励成都银行创新推出“文创通”产品,已对154家小微文创企业发放贷款9.3亿元。二是设立“文创投”,成立中西部首只百亿规模文创基金,吸引华人文化基金、中投中财等国内头部企业参与成都文化产业发展。三是推广“文创贷”“政采贷”等8个政策性信贷产品,投放金额超20亿元。

(三)创新服务,提高文化企业融资效率。

一是建立白名单数据库,对近7000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流程、增加信贷额度。二是建立场景汇平台,引进和设立各类文化金融专营机构,举办路演活动20余场,为文化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三是建立线上线下双审机制,实行及时在线预审,后台专家同步会审,提高申贷效率。

(四)创新体系,形成文化产业发展合力。

一是成立市区联动机制,形成以青羊区为核心、市级资源统筹推进的文化金融发展模式,汇集工作合力。二是以产业社区为单元,营造文化+金融的社区场景,激发社区合力。三是构建全要素产业生态,打造青•云金融智能法庭,建立文化金融专家智库,形成社会合力。

主要成效:通过一系列举措,已初步形成文化金融青羊模式,被省委省政府、成都市政府分别授予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成都市文化金融特色示范区。

一是有效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区内银行机构为文创类企业新增贷款超15亿元;通过上市、发债直接融资40亿元;文创基金投放6亿元。白名单企业获得贴息后融资成本不超过4%,融资时长从传统贷款准入和审批2-3个月,缩短至15天左右。

二是有效为文化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引进和培育天府文创基金、成都银行文创支行等文化金融专营机构26个,设立路演中心2个,形成“投、融、担、易、孵”投融资体系,累计服务文化企业7000余家。

三是有效为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2020年1-9月,区内文创产业增加值97.6亿元,同比增长14.8%,文创企业增至9000余家;金融业增加值270.8亿元,同比增长6.1%,天府文化金融指数全国第六,迈入全国文化金融第一方阵。

自荐语:青羊区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为目标,立足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本集聚优势,围绕文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聚焦金融政策、产品、服务和体系创新,提升文化企业融资便利性、可得性、普惠性,打造全国一流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

责编 王思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