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蓉采贷”助力政府采购供应商缓解融资难题

2020-11-26 10:19:10

报送单位:成都市财政局

背景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示范引领作用,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都市财政局创新探索实践,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为中小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助力市场主体健康成长。

案例经验

一是政策引领,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成都市财政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出台《成都市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暂行办法》及其实施方案(简称“蓉采贷”),支持中小企业仅凭政府采购合同,向“蓉采贷”合作银行申请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的信用融资。

二是平台联通,创新构建在线融资服务平台。秉持“数据信息多跑路,市场主体少跑路”的理念,推进我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系统与银行融资业务系统直联,开通网上“融资超市”,推进供应商在线申请融资和银行在线审核放款,助力政府采购供应商高效便捷融资。

三是多元互动,聚焦服务对象抓好政策落实。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宣传推介,先后组织采购单位、区(市)县财政部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等开展政策宣传解读50余场次,多次组织银行、供应商开展线上线下对接,不定期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定期通报各区(市)县、银行、代理机构支持供应商获得“蓉采贷”情况,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和政府采购当事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主要成效:“蓉采贷”政策出台以来,全市共向306家(次)中小微企业授信8.45亿元,放款6.43亿元,贷款利率在3.92%-5.66%之间,低于同期一般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审批放款时限均在5个工作日内。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搭建蓉采贷“线上+线下”办理双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融资利率、放大授信额度、简化审批流程等方式,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自荐语:政府搭台、银企合作,让政府采购政策惠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互惠共赢、扶持实体,让普惠金融的阳光洒向更多的市场主体。“蓉采贷”政策以其范围广、利息低、额度高、速度快等特点,备受广大政府采购供应商的青睐,成都政采用实际行动减轻中小企业资金负担、助力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形成支持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切实打造暖心贴心的优质营商环境。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