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应对疫情防控 互联网+招投标再发力

2020-11-26 10:01:33

报送单位:成都市发改委

背景情况: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形势、新情况,为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工作要求,成都市快速跟进,在建立“全覆盖、全流程、全公开、全联通、全市域”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基础上,于2月11日印发《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交易工作规程(试行)》和《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异地远程评标工作规程(试行)》。同时,推出多项线上服务举措,严格防控要求、坚持履职尽责,有序保障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工作。
      主要做法和具体举措:
       一是开标“不见面”。试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交易,实现招标人在线组织开标,在线质疑与回复;投标人在线递交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在线查看开标记录;监督人员网上监督交易全程,各方交易主体开标“不见面”。
       二是评标“不同室”。试行评标专家异地远程评标,评标专家在不同交易中心评标室共同评审一个项目,通过会商系统进行语音视频交流,减少人员聚集。监督人员通过涵盖场景视频、专家视频、专家语音、电脑录屏的“四合一”系统远程在线监督。
       三是办事“不出门”。投标人登录成都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云平台即可在线完成招标公告查看、招标文件下载、提交电子投标文件、参与开标、查看交易进度等;招标人或代理机构可在线完成项目在线登记、场地预约等工作。
       四是保函“不到柜”。上线电子保函系统,投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电子保函业务。电子保函系统兼容银行保函、保险保函等多种形式,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6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五是投诉“不上门”。实现招标投标活动在线投诉和办理,投诉人可通过成都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在线提交投诉,实时获得投诉处理动态,投诉办理全流程实现动态记录、留痕追溯。
      主要成效:2020年1-9月,成都市多措并举保障全市完成工程建设项目2693个,交易金额2156.89亿元,其中市交易中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1264个,交易金额1091.26亿元;区县交易中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1429个,交易金额1065.63亿元。有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9月同比增长7.8%。
       自荐情况:成都市近年来推进的互联网+招投标改革是以小切口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大幅提升了招标投标活动的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有力推进了公平有序市场体系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