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资管科技发展报告2020》:未来资管行业将呈“流量型资管机构”和“精品型资管机构”两极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20:42:5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1月25日,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2020(JDD2020)在京举办。在金融行业数字化分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数科)联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毕马威中国发布了《中国资管科技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革命浪潮下,资管科技六大核心能力将重塑资管行业价值链,未来资管行业将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发展格局,即“流量型资管机构”和“精品型资管机构”两极发展的趋势,而各大资管机构需具备六大核心业务能力。

报告进一步指出,这六大核心能力分别是数据科技服务能力、算力科技服务能力、算法科技服务能力、交易科技服务能力、硬件科技服务能力、通讯科技服务能力。而数据能力是算法、算力、交易等其他科技能力的源泉。

随着资管新规和配套细则的相继落地,宏观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趋严压力叠加,资管行业亟待突破传统经营思路和模式,重塑风险管理能力。

报告认为,随着各类前沿技术应用,在算力科技方面,资管机构必将匹配部署与管理规模和业务复杂度相当的算力,以支持投资决策模拟试算、组合管理动态“再平衡”、实时风险监控、损益归因分析等业务场景;而算法科技服务能力的提升则可以支撑资管机构在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提升诉求。

对于未来资管行业的走向,报告指出,未来,行业将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资管科技将联结各类机构主体,推动资金、证券资产、金融信息等要素高效流转,实现资管行业的“降本增效”,促进金融市场有序运作,资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将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