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交子之星金融纾困专项行动

2020-11-25 19:41:05

报送单位: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背景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市级产业部门和区(市)县、金融机构联动,我市在2019年产融对接工作小组以及相关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出台《2020交子之星金融纾困专项行动方案》,围绕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多角度、多形式、全覆盖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工作,实现资金供需精准对接。同时,利用成都市金融顾问服务团、交子金融“5+2”平台等多种方式,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咨询及方案建议,构建一个小程序(“交子之星”云平台)+120场线上线下活动+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的产融对接服务体系,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案例经验:

(一)突出模式创新,开启银企“直通车”
利用移动端云平台具有的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和集市化的优势,有效地拓展产融对接过程中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并完善管理侧功能。一是设置专场对接活动、融资需求填报、金融产品信息库、金融顾问服务团、交子金融“5+2”五大主功能板块供用户进行产融对接。二是拥有“政策视窗、公众号服务”两大子功能模块拓宽平台外延。三是提供上市企业后备库功能模块,发掘具有上市潜力的公司。

(二)强化末端触达,产融活动“全覆盖”
会同经信、文旅、农村农业等产业主管部门以及区(市)县政府,不定期开展各类产融对接活动,活动形式多样,针对主体不同,以全市全年发布各类产融对接活动不少于120场为基本目标,力争做到产融对接活动“日日新、周周碰、月月红”,尽可能为所有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适合的对接机会,尤其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三)共享专业支持,专家顾问“解囊授”
成立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汇聚国内顶尖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机构知名专家组成,将按照“贴近需求、主动对接、因企施策”的原则,积极为企业开展个性化、差异化和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推动成德眉资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主要成效:2020年以来,我市多角度、多形式开展产融对接工作。截止10月末共开展各类产融对接活动219场,已提前完成全年120场产融对接活动的工作目标,达成意向协议金额2678.19亿元,其中,开展针对中小企业的产融对接活动62场,达成意向协议金额288.25亿元。疫情突发期间,金融顾问服务团积极为企业开展个性化、差异化和精细化的金融服务,为中自环保、陇海集团等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截至三季度,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289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比大幅多增1917亿元。辖内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87万亿元,较年初新增约3637亿元,同比增长11.6%。综合融资成本稳步下降,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8%,较去年同期下降55个基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86.7亿元,同比增长8%,加权平均贷款利率5.45%,较去年同期下降0.64个百分点。

自荐语:成都市交子之星金融纾困专项行动,立足于打造产融对接“一站式”服务平台,收集梳理、协调推进企业融资个性化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参与金融同城化,实现融资需求高效对接、金融业务场景全覆盖,有效引导金融服务向末端延伸。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