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减税贷——将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融资贷款福利

2020-11-25 19:10:59

报送单位:成都市税务局

减税贷——将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融资贷款福利

伴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部分小微企业“因减税而减贷”。为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都税务联合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推出全国首创银税互动产品——“减税贷”,将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融资贷款福利。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大面积停业歇业,餐饮行业遭遇到“寒冬”,成都市大龙燚火锅由于其注册登记类型为个体工商户,难以在银行享受到大额优惠贷款。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推荐银税互动产品减税贷。大龙燚火锅在线申贷,迅速获得80万贷款授信额,利率仅4.3%,迅速缓解了融资难题。2020年9月5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云税贷加持,火锅店复燃烟火气”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截至2020年10月底,减税云贷在成都累计放贷81亿元,惠及企业8976户;在四川省累计放贷146亿元,惠及企业17183户;在全国其他省市累计放贷规模达95亿元。直击信贷提额难事。创造性使用纳税人减税额度作为银行贷款授信重要依据,以“减得多”还原“缴得多”、以“缴得多”推导“授信多”,贷款对象扩围至无税款入库的A级、B级、M级的单位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贷前自助查询。创新开发能同时测算减税降费享受额度和贷款额度的应用小程序——“减税降费快查快贷宝”小程序,实现纳税人一键可测算税收减免额度,预估贷款金额。实现在线申贷放款。税务部门线上推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及纳税数据,企业线上查询并授权银行获取涉税信息,申贷纳税人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无需碰面、无需等待、快速放款。升级推出减税抗疫贷。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减税抗疫贷”,重点面向医疗等疫情防控全产业链或受疫情影响的AB级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利率低至4.1%、最高贷款额度500万的纯信用贷款。

“减税贷”产品获国务院办公厅“昨日要情”刊物登载;工作被税务总局作为全国经验进行复制和推广;获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专题报道;有关专报获成都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肯定性批示。 创新银税互动产品设计,突破性强。全国第一个将减税金额作为主要信贷依据的银税互动产品,实现税银惠企双向助力;全国第一个将无税纳税人作为信贷对象的银税互动产品,实现有税户与无税户双向覆盖;全国第一个将自主开发“快查快贷宝”小程序作为宣传平台的银税互动产品,实现减税信息和贷款信息双向展示。获全国建设银行系统复制推广,辐射面广。 2020年“减税贷”被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深化银税互动和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经验举措在全国建设银行系统复制推广,先后在重庆、湖北、山西等21个省、市推广上线。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带动性强。目前,全市已有多家银行与税务部门建立了信息交换机制,19家银行实现银税数据直联。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