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每经网首页 > 2020-营商环境评选-经典案例 > 正文

候选案例:创新提能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成都市创新实现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实体运行

2020-11-25 18:42:17

报送单位: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背景介绍: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部署,我市以“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为目标,从“体制、机制、方法”上进行多维度探索创新,在全国率先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形成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1+23+N”创新推动模式。

案例经验:一是创新健全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结合《成都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推广实施,整合现有多方化解纠纷资源,充分发挥政法、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工会等部门职能作用,完善劳动纠纷调解“以案定补”和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便捷高效的多元化解服务体系、劳动纠纷源头信息发现处理体系和矛盾纠纷预测、预警、预防、预置工作机制,形成了功能齐备、规范有序、方便快捷、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的多元化解服务体系。

二是创新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在全市建设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突出“一站式”和“多元”联动特点,按照“事发地”和“方便群众”的原则,全市统一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一站式联处中心”实体化运行的“1+23+N” 创新推动模式,为劳企双方提供多元化解纠纷服务,切实提高处置劳动纠纷的能力,最大限度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创新实现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实体化运行。全市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有效提高处置劳动纠纷的能力,对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主要成效:“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按照“事发地”和“方便群众”的原则,当事人可通过网格员、联处中心、街道(社区)或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一站式”受理登记,并按属地原则通过信息系统分送至市、区两级联处中心。联处中心接案后,综合当事人意愿,及时开展前期调解工作。当事人可通过调解员资源库自选调解员,也可由联处中心安排调解员,调解不成的,可选择“举报投诉”,进入劳动保障监察程序;也可申请劳动仲裁,进入仲裁程序。调解成功的,可申请对联处中心出具的《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整个案件档案将进行数据化管理,由政法、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工会等部门数据共享。


自荐语:创新提能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涵盖“劳动监察执法、互联网+调解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仲裁审查、司法确认、财产保全”等功能,力争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积极促成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责编 杨智慧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